权益类基金2017排排坐 垫底的基金竟然是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21 10:29:19

  公募基金的江湖血雨腥风,各派绿林高手性命相搏、挥剑厮杀,多只基金在你死我活的角逐中逐一倒下。2015年江湖的“明星们”在2016年因熔断而黯然失色,以易方达新兴成长为代表的2015级明星几乎全年垫底。时过境迁,2017年开年1个多月以来,没有了熔断的困扰,权益类基金的排名又是另一番景象,而如今垫底的基金竟然是它!

  统计表明,截至2月17日收盘,内地公募权益类基金2017年净值表现排名中,金鹰核心资源凭借-9.84%的收益率排在最末一位,其“领先”倒数第二位的优势实际并不算大;中邮低碳经济则凭借-8.68%的收益率排在倒数第二位,两者之间只有约百分之一的微弱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中邮旗下的另一只基金核心优势也排入了倒数十名之列,同时中邮旗下还有一只基金创新优势亏损也超过5%。所有公募中,仅中邮旗下目前有三只产品排在倒数前二十名之列。

  而针对金鹰核心资源今年暂时垫底的原因,记者试图通过微信联系金鹰基金相关人士,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该公司人士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受困创业板邓立新难辞其咎?

  种种迹象显示,中邮系的低碳经济、核心优势、创新优势三只“绩差”基金均重仓创业板,创业板2017年以来的持续不给力间接让中邮系基金“难堪”。数据表明,截至2月17日,创业板在2017年以来的涨幅约为-4.30%。

  这里我们以暂时排名倒数第二的中邮低碳经济为例分析,操盘该基金的是与中邮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一样自组了工作室的邓立新。该基金2016年四季报显示,在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七只产品出自于创业板,这七只股票分别是航新科技(300424)、耐威科技(300456)、恒信移动(300081)、丝路视觉(300556)、光一科技(300356)、兴源环境(300266)、回天新材(300041),第四季度股票基金的仓位为81.34%,而基金持有上述7只创业板股票总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46.71%,超过了一半。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2017年开年迄今航新科技微涨,其余6只创业板股票均出现程度不同地下跌,其中恒信移动和回天新材都曾出现过连续多日下跌,恒信移动在1月5日到16日的统计区间内曾连续收出八根阴线。

  有趣的是,基金经理邓立新在季报总结中如是表述:“本基金自4月底成立,结合我们通过对市场行情的判断,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选择了一批确定性较大的股票,并严控仓位上限,净值取得了较为稳定的上升。进入4季度后,由于超出我们预期的持续净赎回,使得3季度停牌复牌的某些重仓股持股比例被动变得更为集中,而这些重仓股由于复牌后表现较弱,整体组合表现差强人意。后续我们将继续强化绝对收益的投资思路,做好个股及总体仓位的灵活性调整。”从2017年目前排名倒数第二的事实来看,显然基金没有调整好个股以及总体的仓位。

  无独有偶,同样排名靠后的中邮核心优势也是基金经理邓立新的“作品”,从2016年四季报来看,公司的十大重仓股中有半数均为创业板股票,特别是基金的三大重仓股清一色出自创业板门下。同时,记者注意到,中邮核心优势所重仓的五只创业板股票中,除去电科院(300215)外,恒信移动、光一科技、兴源环境、航新科技同样是中邮低碳经济的重仓品种,这某种程度上也就是造成两只基金开年迄今跌幅相似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中邮系目前另一只排名靠后的创新优势基金的“操盘手”中,我们同样发现了邓立新的名字。公司网站的信息显示,该基金目前有三位基金经理邓立新、许忠海和刘田,而中邮目前设立了三个明星工作室(任泽松、邓立新、许进财),与上述两只产品类似,这只基金同样应该是来自于邓立新工作室旗下。

  2016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十大重仓股有四只股票来自于创业板,它们分别是珈伟股份(300317)、耐威科技、迅游科技(300467)和辰安科技(300523),这其中只有耐威科技的名字在中邮低碳新经济中出现过。2016年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82.06%,这四只创业板股票在十大重仓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中两只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了8%。

  某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指出,2017开年后创业板曾一度出现连续八个交易日的下跌,这也让机构中笃信创业板“迷途知返”的操盘手们最后撤离,从中邮系这几只基金今年的表现来判断,或许他们仍未撤离选择站岗,或许他们选择撤离的时点已晚。

  不仅仅是2017年这一个半月,如果回看2016年,实际上中邮系权益类基金所交出的也是一份不及格的成绩单。记者手头的数据统计表明,中邮旗下16只基金中就有11只亏损幅度超过20%。其中,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核心主题亏损幅度均超过28%,分别下跌28.94%、28.36%和28.71%,在同类基金收益率中基本处于垫底水平。

  排名暂垫底金鹰核心资源缘何坠落?

  截至上周五收盘,今年净值表现排名暂垫底的基金是金鹰核心资源,它亏损了将近10%,原因何在呢?

  实际上,金鹰核心资源是内地权益类公募基金中颇为另类的一只,它因基金经理重配次新股而被基民们送上绰号——新股收割机。记者注意到,2017年开年后,次新股出现集体杀跌行情,这也让苦恋次新股的金鹰核心资源苦不堪言。数据统计表明,金鹰核心资源今年1月净值就下跌了10.73%。

  查阅分季度的季报,记者在去年的二季报中寻到了蛛丝马迹,季报中就有这样的表述:“在二季度尤其注重这些行业中次新股的市值洼地带来的投资机会。”从基金各季度的季报中可以看出,金鹰核心资源坚定不移地选择与次新股一路长相厮守!

  首先从去年三季报金鹰核心资源的重仓股来看,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次新股,包括中潜股份(300526)、今天国际(300532)、科大国创(300520)、昊志机电(300503)、爱司凯(300521)、高澜股份(300499)、达志科技(300530);到了四季度,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次新股,惟一一只不是次新股的是秀强股份(300160)。

  同时,来自某专业机构的统计也表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TOP10的独门股有5只为2016年后上市的次新股,它们均被金鹰核心资源所持有,这五只股票分别是高澜股份、昊志机电、今天国际、塞力斯(603716)和汇金科技(300561)。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二级市场中经常上演的是“新股不败、次新股疲软”的戏码。举例来看,塞力斯和汇金科技均为去年四季度所上市的新股,四季报显示金鹰核心资源持有塞力斯约4.39%,其持有汇金科技约4.02%。然而,两只股票在开板后的收益表现并不理想,这某种程度上也拖累了基金的净值表现。

  按照其去年四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今年开年迄今,记者注意到至少该基金所重仓的四只次新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其中跌幅最巨的高澜股份超过了20%,今天国际、爱司凯、昊志机电的跌幅也超过了15%。

  不过,对于次新股,中信证券(600030)策略研究报告认为,在现行发行制度下,次新股是一条闭环,利润在一级市场申购者和二级市场交易者之间转移,有自身的调整周期。次新股的调整是周期性现象,不是结构性现象。目前正处于上一轮周期末端,调整结束后下一轮小周期将开启。

  如是看来,金鹰核心资源应该还是有机会收复失地的,当然创业板也不可能在2017年整年疲软,就算上述基金剑走偏锋的风格未变,目前垫底的局面未来或许也会改善,我们姑且拭目以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