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热荐万能险 理财经理提醒“且买且珍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21 10:28:56

  近两年,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各银行代销的万能险产品一直是支行理财经理推介的重点。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停售”、“下架”似乎成了银行代销保险产品的一大话题。到底是销售策略,还是真的下架,针对传言,本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进行了解。

  银保产品受青睐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几家银行网点,各种银保产品都标注在了大堂的醒目位置,个别银保产品的收益率在5%以上。

  在某国有大行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网点,《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理财产品。大堂经理推荐到,“目前比较合适的产品有三种:两年期限,收益率4.3%;三年期限,收益率4.5%;五年期限,收益率5.3%。”这位大堂经理介绍的产品就是银行代销的保险产品。据本报记者了解,该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部分在4%以下,收益率更高的保险产品自然成了银行工作人员推介的首选。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网点,理财经理也推荐了保险产品,“目前有一款两年期的万能险,保本保息,两年期收益率折合4.1%”。本报记者随后询问是否还有其他保险产品可以选择时,该理财经理回答说,“还有一款六年期的,收益率为3.5%,比较低,我就没有推荐。”同时,该理财经理还补充,“去年两年期的万能险产品收益率都在5%以上,今年已经不让卖了,我建议您遇到合适的还是尽早购买,下个季度可能就没有了。”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某股份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表示,“三年期的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为4.7%,不过因为额度有限,需要提前预约。”与上述国有大行相同的是,这位理财经理也提到“尽快购买,4月1日起可能就没有了。”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在得知本报记者暂时不打算购买保险产品时,再次提醒,“建议您再考虑一下,4月1日保险产品可能会有调整,收益率肯定只降不升,现在买到就是赚到。”

  同时,按照规定,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在同一会计年度内不得与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保险业务合作。从《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网点情况来看,其合作的保险公司近期大多没什么变化。

  万能险监管升级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于超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万能险近两年成为理财市场的新宠,也因此成为不少中小保险公司扩张保费规模的利器。

  基于万能险在某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发展过快、规模与比重偏大的现象,监管部门去年对万能险的承保端、投资端均实施了严格监管,在去年3月份和9月份分别出台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多项规定,对保险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实行定规模、降比重的措施。这两项通知,定义中短期存续产品为预期六成以上保单实际存续期间不满5年,要求中短存续期业务百分比逐步降低,并将万能险预定利率、最低保证利率上限由3.5%下调至3%(超过3%的需报保监会审批)。

  其中,去年9月份的通知还要求对于不符合通知要求的保险产品,应当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这也是多位理财经理提到的自4月1日起,万能险产品会有调整的背景。

  同时,去年12月30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或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的,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4月1日起现有不合规的老产品大量停售,过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将不复存在。同时,为了达标监管,保险公司或将拉长万能险产品的缴费期限和保障期限,届时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将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产品的销售难度或将加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