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董事会调整:洪崎续任董事长史玉柱回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斌 编辑:徐林轩 2017-02-21 08:48:08

  在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的“超期服役”之后,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换届终于姗姗来迟。2月20日,民生银行宣布第七届董事已“成军”,其中老面孔仍然占据“大半江山”,洪崎连任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梁玉堂为副董事长。可以说,这份新一届的董事名单并没有太出乎市场的预料,在此之前,史玉柱回归、郭广昌离席,各路股东增持、减持动作频繁,而如今民生银行董事会内部已经达成了新的平衡。

  “超期服役”换届落定

  2月20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召开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决议,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备受市场关注的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至此尘埃落定。

  在随后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洪崎继续担任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梁玉堂为副董事长。这一班子成员的任命并没有太出乎市场意外。

  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成员名单,也与此前公布的候选名单一致。董事会成员一共18名,包括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姚大锋、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9名股东董事,郑海泉、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彭雪峰、刘宁宇6名独立董事,以及洪崎、梁玉堂、郑万春3名执行董事。

  民生银行的每位股东各占一个席位。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三巨头”座次不变;随后是曾“一进一出”董事会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福信集团董事长吴迪和第一大股东安邦集团的副总裁姚大锋。

  还有三位股东董事是本届的“新成员”。宋春风来自民生银行的老股东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但因该协会总经理一职发生人事变更,宋春风接替王玉贵成为该协会新一任总经理,也因此成为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田志平是新入局的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振杰是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而位列第六届董事会的中国人寿王军辉、复星系郭广昌、南方希望实业董事王航则随着二级市场不断减持退出了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

  选举姗姗来迟

  不同于股东大会上的平静,为了在董事会中保留或争得一个席位,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内,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之间开展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这也是第七届董事会选举姗姗来迟的原因。

  这场硝烟弥漫的“战争”还要从2014年末说起。2014年11月底至2015年1月底,安邦集团在仅两个月时间内连续12次增持,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比例从5%强势升至22.51%,成为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也打破了民生银行近20年的股权“默契”,即各个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

  而这种股权分散、相互制约的模式也是民生银行的一大特点,且被看做是成就了民生银行的快速发展机会。

  担心董事会内部话语权、投票权失衡的,除了民生银行的员工,还有其各大股东。在董事会换届延期的近两年时间内,多位股东也不甘落后,“民生银行被大手笔增持”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董事会席位之争”在2016年更是一度白热化。

  2016年6月29日,民生银行第九大股东东方集团和第十大股东华夏人寿结为“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反超“泛海系”卢志强1.1个百分点。

  而后,2016年7月11日-14日,民生银行董事、副董事长,泛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斥资超75亿元、连续三次增持民生银行,截至2016年7月14日,其在民生银行总股本中的持股比例为4.61%,距离5%的举牌线近在咫尺。今年1月9日披露的质押公告显示,“泛海系”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已达5.74%,显示在举牌后卢志强仍在不断增持。不过,泛海已将其中的5.71%股权质押。

  一度将董事会席位拱手相让高喊自己已经“退休”的史玉柱也重新回归,通过大手笔增持民生H股,所持H股比例由1.02%升至9.59%,持有的A+H股总股本由3.15%增至4.97%,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在一番拉锯战后,民生银行当前的六大股东分别为安邦系、东方集团及华夏人寿、泛海系、史玉柱、证金公司、新希望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6.8%、5.74%、5.74%、4.97%、4.2%和4.18%。

  渐入平稳期

  对于上一届民生银行董事会的“超期服役”,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两年民生银行股权变更比较多,股权变更后的董事席位会发生变化,董事会也需要一些时间进行前期准备。洪崎也表示,为了实现平稳换届,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与各大股东以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而高效的沟通,换届方案得到了各大股东以及相关各方的一致支持和认可。

  而董事会席位确定之后,各大股东频繁增持行为是否将告一段落也受到市场的关心。郭田勇认为,即使股东频繁增持,董事席位变化也会等到下一届了,并且上市公司股权变更都很正常。在郭田勇看来,民生银行董事虽然变更了,但是经营管理层还是比较稳定的,对经营层面的影响不大,目前,在银行转型创新的大背景下,民生银行也会进行转型。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资本是嗜血和逐利的,即使民生银行董事会席位确定之后,其各大股东可能还会频繁增持股份,甚至有可能改变民生银行以民资为主的性质,进而深刻影响民生银行未来的经营管理格局。

  事实上,民生银行是我国首家民营银行,而随着十几家民营银行的发起设立,会否对民生银行的发展造成冲击?郭田勇认为,民营银行对其发展几乎没有影响,他解释,以民生银行的体量,竞争对手仍然是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民营银行对其发展几乎没有影响。

  “本次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平稳完成,充分表明大股东和董事们对民生银行的未来充满信心,标志着民生银行开启了稳健发展、改革创新的新时代。”洪崎说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