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松绑:下调交易手续费 降低保证金比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编辑:张琦 2017-02-17 08:22:00

内容提要:“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

  专家表示,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股指期货终于迎来逐渐松绑。《证券日报》记者2月16日获悉,中金所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有关交易安排。

  “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

  根据中金所发布的通知,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3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通过本次调整,一方面降低了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在继续保持相对较高交易成本、抑制短线交易的前提下,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江明德表示。

  2015年7月份至9月份,因为被认为加剧了股市波动,股指期货被接连采取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在2015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期间,中金所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果断采取了一系列交易限制措施,有效抑制了股指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稳定了市场情绪。但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和功能发挥情况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长期看,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就存在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构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呼声,市场中也存在着较强的避险需求。在当前市场已进入相对稳定的恢复阶段的情况下,适度调整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市场呼声,满足了市场需求。”马文胜说。

  “此前,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表示,一是套期保值交易效率大幅下降。交易对手方难找,套保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响了套保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积极性;二是市场运行质量有所下降。由于市场流动性大幅降低,有时较小数量的委托单都会导致股指期货价格瞬间较大幅度的波动;三是长期资金入市受到很大影响。

  “受此影响,很多机构设计的股指期货新产品中止发售,已经运行的产品被迫减少股票投资仓位。”蔡洛益表示。

  他同时指出,从长期看,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股指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投资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随着股票市场的逐步企稳,目前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相对合理,市场运行逐步恢复常态。

  “中金所在此时对股指期货管控措施进行适度调整,有利于加大长线资金入市规模,进一步促进股市健康稳定发展。”蔡洛益表示。

  “股指期货作为金融衍生品,其不再是一个单纯的风险管理工具,而是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存在。”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表示,无论是从微观作用,还是从宏观层面上看,股市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股指期货这个重要的衍生工具。股指期货“松绑”,恢复期指正常交易,将极大满足日益强烈的市场需要。”

  谈及下一步工作,中金所表示,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做好相关各项工作。一是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有效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二是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提高会员合规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跨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积极做好跨市场自律管理协作;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持续加强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提高市场参与者抵御风险的能力。

  (朱宝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