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漆、偷车座…共享单车被损坏数量或超1万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涛 编辑:徐林轩 2017-02-15 08:49:00

内容提要:近日,一则“凭漏洞5秒解锁共享单车”的消息受到关注。其实,这只是共享单车遭到的不文明现象的一种。现实中,共享单车快速发展中还遇到刷新漆、损坏二维码等“花”式破坏。

  近日,一则“凭漏洞5秒解锁共享单车”的消息受到关注。其实,这只是共享单车遭到的不文明现象的一种。现实中,共享单车快速发展中还遇到刷新漆、损坏二维码等“花”式破坏。据不完全统计,共享单车被损坏数量或超1万辆。作为绿色、共享出行的代表,在这种状况下,共享单车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共享单车频频遭人为蓄意破坏

  凭漏洞解锁,其实,这只是共享单车用户不文明现象的冰山一角,共享单车自诞生后,遭破坏的现象如影随行,到目前尚不能完全制止。追究其原因,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其实这是部分人“占小便宜”心态作祟;另外,共享事物在前期都容易遭到破坏,如最早的公共电话,前期被破坏得也很厉害,随着行业的发展,后续慢慢变好。

  摩拜单车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根据统计,遭到破坏的摩拜单车,绝大多数是极少数不法分子的蓄意破坏,而非普通用户所为。对于这种行为,摩拜单车已与警方通力合作,进行严厉打击。

  ofo单车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目前,共享单车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因为共享,难免有一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知珍惜,也有一小部分用户存有占小便宜的心态。

  资料图。ofo在高校颇为流行。

  中新网梳理了相关资料发现,共享单车遭破坏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满足私欲,为方便自己使用,加私锁、损毁二维码等;二,占小便宜,偷车、拆卸车座等零部件;三,毫无目的破坏,随机性很强。

  损毁率尚处于可控范围

  共享单车频遭破坏,那究竟有多少辆单车被损呢?摩拜单车未透露具体数据,但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损毁、侵占单车的行为不能完全避免,但损毁率完全处于可控范围内。ofo给中新网提供的资料显示,根据其实际运营情况,这个数字低于1%。

  虽然这个数字不高,但是基于共享单车庞大的存有量,单车被破坏的数量不容忽视。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累计建成无桩自行车21万余辆,其中摩拜10万辆,ofo11万辆,海淀智享5000辆。中新网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摩拜单车在北上广深等15个城市提供服务,投入数十万辆单车。ofo单车超过100万辆,在全国33个城市开展了服务。另外再加上海淀智享、小鸣单车等,如果全行业按照1%的损坏率来计算的话,可以推测,整个行业被损坏的单车或至少超过万辆。

  资料图。1月18日下午,广州海珠区新洲立交桥下摆满了共享单车。

  不过,一个好现象是,ofo和摩拜均表示,通过对用户的教育、引导以及各方面诚信机制的完善,破坏单车的行为越来越少。

  企业:恶意损坏将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此类破坏行为,摩拜单车对中新网表示,一方面,摩拜会加强用户教育,引导用户正确使用、停放单车;另一方面也与各地城市管理及公安部门积极合作,严厉打击蓄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

  ofo方面表示,如果单车遭遇恶意损坏,系统会将这些用户加入黑名单,不再对其提供服务。此外,ofo还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协同公安部门定责并要求相关责任人按照损坏情况赔偿或者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情节严重者追究其法律责任。ofo还表示,如果车辆在正常骑行的情况下损耗,会有专业师傅进行维修,用户不需要赔偿。(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