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今年主抓6项工作 发展壮大十大产业集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吴巧君 编辑:徐林轩 2017-02-14 09:33:42

  天津北方网讯: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既是中央对天津的新城市功能定位,也是历史赋予天津的重任。记者昨天从市工信委获悉,今年,本市将重点抓好6项工作,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

  这6项工作包括发展壮大十大产业集群、建立先进制造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天津市线上线下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

  发展壮大十大产业集群,就是要加快发展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国内领先的高端产业,壮大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培育发展机器人、新能源汽车、3D打印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石化、钢铁、轻工、纺织传统产业,这十大产业集群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保持75%以上。今年,围绕这个目标,本市将重点实施好投资466亿元的中旺铝业、投资294亿元的“两化搬迁”、投资194亿元的一汽大众、投资100亿元的中芯国际等投资过百亿元项目,银隆新能源汽车、空客A330、贝特瑞锂离子电池等十亿元以上项目,以及一批亿元项目,并建立起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项目库,推进央企恳谈会重大项目落地,以高端项目壮大高端产业规模。

  建立先进制造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要探索分类管理、合同科研、项目经理等新的体制、机制,构建“总院”+“技术开发机构、产业服务机构”的架构模式,培育集聚资源、激发活力、战略导航、技术供给、创新孵化、人才输送六大功能,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

  建设天津市线上线下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具体做法是依托梅江会展中心二期,建设包括科技成果和网络化科技成果展示、转化、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易,推动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优势产品和产业竞争力。

  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就是要聚集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坚持“产业创新+孵化培育+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模式,支持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跨境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实现裂变式发展。

  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就是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围绕主导产业选择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带动作用、创新发展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整合资源、并购重组,培育形成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引领能力强、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全市企业转型发展,到年底时全市百亿集团达到50家。

  建设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推进中欧双方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快建设滨海新区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武清中欧产业园,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示范区、智能制造先行区、中欧高端产业领航区,打造中欧经济合作新平台。(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