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新股暂停摆 次新股暴涨 2月14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2-14 08:19:58

  本周一A股上涨,上证综指收扬0.63%至3216.84点,但成交量稍有下滑,其余股指情况与沪指相差不多。由盘面看,次新股暴涨,其他个股普涨。其中,一带一路、通胀概念股、小盘次新银行股等的情况相对更好。

  次新股上涨与未来两周新股发行家数少得出奇相关,这一般预示着排队IPO的公司可能得补齐2016年年报,而不是之前递交材料中的前三季度报表。不过,就中长期走势看,个人认为次新股仍趋于下行通道,因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已比较明确释出了未来坚决扩容的信息。

  扩容暂缓这个因素只是次新股走强的动力,而大盘走强的动力应与央行举动有关。在连续六天暂停逆回购后,昨央行终于重启了逆回购,虽然释资量并不大,不足以对冲当天到期的逆回购量,但起码表明央行并未像一些投资者所预想的那般决绝。本周陆续有约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照理说央行肯定是会进行对冲的,但没人敢肯定央行第一天就会出手,因此央行此举或多或少就抬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虽然央行态度貌似偏软,但投资者仅以央行一两天举动就作出评判其实也不一定合理。假如接下来央行做逆回购的量都抵不上到期量,那么央行应该仍是持“中性偏紧”态度的,届时股市投资者或就将重新评估市场风险,大盘走势也有可能产生波动。

  本周风险事件有些多,在内部,预计本周我国将会公布货币供应量、信贷、CPI等数据,这些数据无疑会影响接下来的货币松紧程度。在外部,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发表讲话,这将为美联储3月利率会议定下基调。万一她态度强硬,我国货币政策有可能更紧,反之则可能略松一些。

  A股连日上涨,关键因素应有三个:一是央行在技术上来不及完全回收节前所投放的流动性,这就使得短期内流动性偏松;二是中美关系明显缓和,贸易战机会有所下降;三是两会即将召开,市场对政策维稳股市产生乐观预期。

  短期看,上述三个因素中的后两个还将延续,只有流动性一项存疑。在此情况下,一般来说,股市涨势或能延续,顶多是上涨速率有所放缓。就操作而言,投资者应顺势而为,只是我不认为应重仓参与。在具体品种方面,考虑到流动性不如去年,可优先考虑中小市值品种,甚至风头正劲的次新股亦可考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