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布局两会红包行情 周期股和国企改革受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13 14:12:20

  多家公募基金经理称,“两会”行情将重点布局与经济复苏相关的周期股,“两会”利好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

  公募基金积极布局两会“红包行情”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越来越近,资本市场也逐渐进入“两会”周期。作为主题和概念板块密集表现的时间窗口,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即将到来的“两会”行情。多家公募基金经理称,“两会”行情将重点布局与经济复苏相关的周期股,“两会”利好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

  “两会”或酝酿红包行情

  一年一度的“两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主题投资的窗口期,无论是2015年的互联网+,还是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都让资本市场相关标的站到“风口”,获取可观的上涨收益。

  近日,广发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从历史数据看,从2000年至2016年17次“两会”召开,A股市场在“两会”前1个月确有明显的上涨行情且小盘风格明显。这项研报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中小板及创业板等主流指数在“两会”前1个月都有较大涨幅,尤以创业板表现最为抢眼,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发布以来,“两会”前1个月的平均涨幅为8.2%,在过去7年时间内,“两会”前1个月上涨的比例为83.3%。

  华南一位大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从历史看,春节后到两会前后,A股市场大概率会相对活跃,主题及板块性机会比较多,存在明显的“两会行情”,如果能抓住机会,是每年春季中难得的赚钱行情。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也认为,“两会”通常是各项政策、产业规划的密集讨论期,与会议相关的主题和概念股受此利好,在资本市场通常会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以题材股和概念股集中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更会产生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然而,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两会”催生的行情多是短期的,并不值得刻意参与。北京一位价值型基金经理认为,“两会行情”大多是短期行情,很多政策预期发布后,题材股炒作也开始“见光死”,公司不会刻意去参与短期的投资,还是会基于基本面去选择价值股。

  周期股和国企改革主题最受关注

  多家公募基金经理称,“两会行情”将重点布局与经济复苏相关的周期股,政策利好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主要投资逻辑是政策催化剂产生的“红包行情”。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重点看好大消费板块,既包括医药、食品饮料等传统消费,也包含旅游、传媒等新兴消费;同时,公司对高端装备、国家信息安全、环保节能等代表未来国内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也保持足够的重视。而在“两会”行情的主题投资方面,该基金经理重点看好改革主题,具体既包括微观层面的国企改革,又包括宏观层面的制度及生产要素的改革等。

  华南上述大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两会”最主要的投资逻辑还是政策催化剂比较多,相对看好的主题或板块包括:一是供给侧改革相关的钢铁、水泥、有色、机械等;二是“一带一路”相关的工程建设、港口、交运等;三是国企改革相关的地方国企;四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关的环保、消费等主题板块等。

  虽然在投资领域偏爱价值股投资,但上述价值型基金经理也认为,一季度会重点配置顺周期的板块和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机会。

  该基金经理称,“一季度,我们比较偏基本面去选股,去年底至今,上游周期股对经济基本面拉动数据可观,但从库存、盈利角度来看,2017年二季度以后经济数据会变差。因此,在投资布局上,一季度,我们主要会配置一些与经济复苏相关的银行、上游涨价的周期股品种,以及政策利好的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机会,二季度则会重点配置消费、医药等股票,增强组合的防御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