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沽镇宝辇花会吸引万余游客(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晶 肖伟 编辑:徐林轩 2017-02-13 10:01:29

  葛沽镇花会表演

  精武镇秧歌花会

  葛沽镇花会表演

  宁河元宵庙会

  天津北方网讯:正月十六是葛沽镇最热闹的一天,万余人聚集在小镇的安正道观看葛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目宝辇花会表演。对于葛沽镇的百姓来讲,只有看过了宝辇花会表演,才觉得是真正过了春节。

  昨天下午,安正道上人头攒动,看着一座座重千斤的宝辇随着法鼓缓缓前进,街道两侧的观众们十分兴奋,欢呼雀跃。据了解,这次参加展演的花会一共有35道,其中座乐会12道,耍乐21道,法鼓2道,演员千余人。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花会在安保和组织协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公安、武警、交警、执法队抽调了约2500人保证花会的顺利进行。

  葛沽花会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宝辇就是妈祖出行时乘坐的交通工具。参加表演的宝辇高约4米,重1000斤左右。宝辇共有8人抬,前后各一护卫指挥前进。宝辇的外形基本相同,宝辇外侧雕刻图案各异,辇座四周布满浮雕、透雕,呈正方形。宝辇花会表演形式又分为:小步稳行、小步颤行、大步快行、跑“8”字、龙摆尾等形式。

  据介绍,葛沽宝辇花会兴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兴盛于清代乾隆年间,到了民国时期基本上形成了八辇、两亭的格局,如今已发展成由8座宝辇和4驾灯亭组成的辇会。葛沽花会分为两大类:一是“座乐”,一是“耍乐”。座乐是指“辇”、“茶棚”、“法鼓”。“茶棚”是妈祖祭祀活动期间展放宝辇和供香客歇脚饮茶的地方,全镇共有茶棚八处:包括东茶棚、东中街茶棚、北茶棚、营房茶棚、宝辇茶棚、香斗茶棚、阁前茶棚和西茶棚。“鼓”乃法鼓,借其演奏而烘托、渲染祭祀活动肃穆的气氛,全镇共有法鼓十道。在古时,耍乐是指高跷、侉戏、梆子腔、竹马、渔樵耕读、杠箱等二十余道花会表演,与宝辇相辅相成同时演出,形成了独特的葛沽宝辇文化。

  葛沽镇地处海河末梢,民风、民俗带有明显的漕运文化色彩。每逢正月十六,众人高抬宝辇上街巡游,向妈祖行祭祀祈福之礼,花会鼓乐喧天,万人趋观,许多市民和周边群众赶来观看,热闹非常。葛沽宝辇花会已在2007年被天津市纳入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