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争夺未止 民生银行股权格局待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13 09:33:00

内容提要:在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的“超期服役”之后,民生银行终于将在本月迎来董事会换届。成立20多年来,民生银行股权一直高度分散,虽然你争我夺合纵连横,但各个股东持股比例从未超过10%的红线,其权力制衡体制曾为民生银行的快速发展创造了空间。

在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的“超期服役”之后,民生银行终于将在本月迎来董事会换届。成立20多年来,民生银行股权一直高度分散,虽然你争我夺合纵连横,但各个股东持股比例从未超过10%的红线,其权力制衡体制曾为民生银行的快速发展创造了空间。然而,在安邦系强势入主成为最大单一股东之后,这一情况正在得到改变。在新的股东结构下,民生银行能否延续原先的治理结构和权力制衡机制,有待观察。

董事会“超期服役”近两年

股权大战揭晓在即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且由于股权高度分散,民生银行股权结构和股东构成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自安邦保险2014年底强势入主成为民生银行大股东之后,原本应于2015年4月举行的董事会换届,因种种原因“超期服役”已经接近两年之久,如今,这一股权争夺大战终于迎来了最后的揭幕。民生银行日前公告,2月20日,公司将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17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和2017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选举产生公司第七届董事会。

根据此前民生银行公布的候选人名单,第七届董事会18名董事候选人中,3位执行董事不变,分别为洪崎、梁玉堂、郑万春。其中,洪崎为现任董事长,梁玉堂为副董事长、郑万春为现任行长。除了6位独立董事,9名股东董事候选人分别为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姚大锋、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其中,后3名董事候选人为新入人选。郭广昌离席,史玉柱此番重回董事席位。此次换届是等额选举,董事候选人在股东大会上经全体股东半数以上通过后即可任职。前任总经理王玉贵已改为第七届民生银行外部监事候选人。中国人寿王军辉、复星集团郭广昌、新希望集团王航不再进入新一届董事会席位,王航改任为新一届股东监事。

上述3名新入选的候选人中,田志平现任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志平曾任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筹备工作组负责人、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和中国工商银行中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春风现任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曾担任中远(香港)保险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深圳中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翁振杰现任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CEO)。翁振杰曾任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CEO)、董事长(代)和首席执行官(CEO)、首席执行官(CEO)和董事、西南证券董事长、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其余的6名候选人中,姚大锋自2011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自2010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张宏伟自2000年4月30日起出任民生银行董事会副董事长,张宏伟现任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东方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强自2006年7月16日起出任民生银行董事会副董事长。卢志强现任泛海集团有限公司、通海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自2009年3月23日起出任民生银行董事会副董事长。刘永好现任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四川省川商总会会长,以及新希望全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史玉柱现任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征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民生股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巨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迪现任福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董事。

谁持有的股份多,谁的话语权自然就强。从现有的股东结构来看,民生银行主要股东有5家,即安邦系、泛海系、史玉柱、希望系和“东方系+华夏人寿”。上述5家主要股东,围绕此次董事会换届,一直在进行力量角逐。种种迹象显示,在董事会换届临近的背景下,民生银行多个股东都在抢筹以增强自身的话语权。2016年6月29日,民生银行公告称,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一致行动协议》。7月25日至29日,华夏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A股9279.44万股,占该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25%。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联盟合计持股为20.9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5.74%。2016年12月19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12月15日至16日,卢志强掌控的泛海系共计买入民生银行H股约1.35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0.369%”。同年12月2日,史玉柱大手笔增持民生H股,所持H股比例由1.02%升至9.59%,持有的A+H股总股本由9月末的3.15%增至4.97%,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安邦系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5.5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泛海系卢志强持有民生银行4.6%的股份(后又增持),刘永好的新希望持有4.18%的股份,证金公司持有4.2%的股份。

围绕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并不奇怪,除了银行牌照资源的稀缺之外,民生银行本身的价值也十分突出。2016年三季报显示,民生银行期末总资产为5.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8%,报告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63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信贷和投资类资产超预期高速增长(分别较年初增长19.61%和124%),其中投资类资产占比已升至36.51%,接近信贷资产占比(42.39%)。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