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选股困难 投资者宜谨慎操作 2月13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2-13 08:22:11

  上周A股以涨为主。其中,沪综指图形走得最好,累计涨1.8%至3196.7点。

  整体来看,股市上涨应主要与扩容阶段性放缓相关,前期下跌的个股多数有所反弹。资金方面其实也有利好,虽然表面上央行近日在回笼货币,但节前释放的资金量很大,足以维持资金面的整体宽松格局。不过,本周有约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假如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市场资金面多半就吃不消了。因此,本周央行可能出手,至少得部分对冲到期逆回购。

  个人认为,降准其实是央行可考虑的手段,因现阶段国内外环境有所缓和。在内部,新公布的我国1月进出口数据强劲。在外部,美元汇率虽反弹了两天,但短期整体弱势格局并未彻底改变。在上述环境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事实上是不太大的,这应是非常好的降准窗口。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发言个性十足,他有句话令人印象颇深:“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另就投资者关心的IPO问题,刘主席大意是未来两三年解决排队上市的公司存量。上周五夜间新一批IPO名单确定,总共有12家。关于IPO节奏,由于刚过春节,故投资者可能不得不多看几周。

  当前A股投资主要是一些主题机会,比如一带一路和大基建。不过此类品种已涨得较高,未来炒作难度越来越大。此外,改革也是一个主题机会,但炒作此类个股最好是充分掌握公司内情及最新动向,看公开信息容易晚一拍,所以这个主题其实很难赚钱。至于其他多数个股,一般只是随波逐流,且大多也并不便宜。

  也就是说,即便投资者想择股入市,具体操作时也会觉得很困难,总感觉到“无从下手”!无论是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大抵都是这样。就股价结构来说,如今权重股已至高位,而小票、创业板应仍处于中长期挤泡沫过程中。如果发动行情,主力想找到合适标的是很困难的。

  随着监管趋严,未来主力利用内幕、增发收购及“讲故事”进行炒作的难度正越来越大,所以势必更看重投资价值,或者说不得不注重公司价值,择股范围较以前要小得多了。就资金面来说,未来资金边际增量将很小,即货币政策趋紧这一大趋势已定型。再就外部形势来说,今年国际上风险事件比较多,局面比较复杂。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