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天津分行1天收15张罚单 违规私售产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7-02-10 15:50:00

 

  天津北方网讯:银行员工私自销售非本行产品,早已被监管层多次禁止,却仍有人在“顶风作案”。2月8日,天津银监局连发15则行政处罚信息,全部指向平安银行,处罚理由皆因“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

  根据天津银监局公布的处罚信息披露,因为员工私自销售本行发售或代理发售的产品,平安银行天津红桥支行被罚款50万元,平安银行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支行被罚款20万元。

  此外,平安银行13名员工接到天津银监局罚单。滕立山因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杨洋因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一年,张静因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被警告。平安银行员工冯洁、钟玉梅、申薇、蒲志强、延啸潭、谢正宏、徐莹、李国平、刘云铮、刘静皆因对员工私自销售非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一案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

  对此,北方网记者联系了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询问该事件的内部处理情况以及该行的整改措施。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对此回复称:依照行内相关制度,已对相关涉事员工进行了严厉问责与处罚。但对该事件有无对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和行内具体整改措施未做答复。

  “私自销售产品”是何种违规行为?为何天津银监局要连发15条行政处罚信息?据了解,所谓银行员工私售非本行发售或代理发售产品,又称“飞单”,是指员工未经上级行授权或批准,借助银行平台,擅自销售第三方发行的金融产品,第三方与银行之间不存在委托销售合约关系。从公开的媒体报道可以发现,有不少投资者都遭遇过“飞单”陷阱,经济损失惨重。

  实际上,这已不是平安银行第一次身陷“飞单”丑闻了。2016年10月份,平安银行曾被爆出员工私自销售非银行理财的风波,最终理财产品无法兑付导致客户资金受损。据了解,曾有投资者在平安银行朝阳门支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之下购买了一款名为“同富爱晚”的理财产品,当时承诺保本保息,但到期之后却无法兑付。在投资者将此事反馈至监管部门后,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办公室曾对投资者复函称:“核查认定,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前员工赵睿、刘伟楠、王旭明在2013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曾利用朝阳门支行和天通苑支行营业场所违规向您们销售了北京同富汇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复函中还称:“上述问题反映出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和天通苑支行内部控制管理严重缺位,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对支行员工异常行为的监控和管理严重缺失。我局已责成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而2016年7月,《北京日报》曾报道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某员工离职前“杀熟”,投资者百万储蓄打水漂。2014年,据《第一财经》报道平安银行上海松江新城支行中两个客户经理“飞单”,替外来项目非法集资近亿元。

  针对银行“飞单”这种情况,监管层部门早已多次明令禁止,为什么还有银行屡禁不止呢?业内人士表示,“私自代销与银行无关的产品”具有丰厚回报的诱惑,有员工会为了利益而铤而走险,这种情况下,银行内部的监控管理就变得非常重要。也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员工能私自销售产品,谁之过?银行不能用一句“是员工个人行为”就将责任抛得一干二净吧?

  新闻相关:普通投资者如何辨别“飞单”产品?

  一要看清相关理财产品的合同条款。一些“飞单”产品虽然是在银行售卖的,但实质是投资公司的理财产品。为了迷惑投资者,这类产品合同上印有银行的标志,但合同和银行无关,因此,投资者购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其合同条款,要特别注意是否盖有银行印章。

  二要注意查证购买的产品是否是银行的正规产品。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编码,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到产品信息,银行代销产品则可通过银行网点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查询。

  三要仔细辨别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综合年化收益率在3%—6%左右,标榜年化收益率在9%、11%,甚至更高的产品,一般都是“飞单”产品。投资者不能被理财经理的花言巧语所骗,对高额收益应有自己的独立判断。

  四要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了解产品是否保本,以及募集的资金的具体投向、收益、期限等等。不同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的风险各不相同,投资者要按自己的实际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产品。

  五要关注购买产品的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须通过柜面或自助渠道进行认申购操作,但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应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汇款账户明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