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扩容恐惧症”A股需要哪些“药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潘清、桑彤 编辑:张琦 2017-02-09 17:15:43

  农历鸡年首周,新股申购由此前的每日3只减少为每日2只。但在业界看来,解禁规模高企、减持冲动犹存,令A股面临不小的扩容压力。求解“扩容恐惧症”,A股需要哪些“药方”?

  A股对于扩容的恐惧由来已久。从基本逻辑来看,在存量博弈的市场中,“可出售股权”短期内骤然增加,势必导致股价下跌、估值中枢下行。

  事实上,在被称为“史上第一融资年”的2016年,来自再融资的市场供给近十倍于首发融资。参与各方勾兑之下,巨量定增“折价”入场,其解禁后减持的预期更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A股上方。

  从这个角度而言,求解“扩容恐惧症”,A股当先堵住再融资这个“出血点”。

  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再融资种种乱象,已经被监管层纳入视野。农历猴年的最后一次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明确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

  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在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方面,监管层开出了第一剂“药方”。

  除了纠正过度融资导致的供需失衡,治愈“扩容恐惧症”还需要哪些“药方”?业内人士建议:

  一方面,在引导大股东、董监高合理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同时,严格限制“清仓式”减持,严厉惩处违规减持,避免无序套现导致的另一种“失血”。

  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完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则,重点关注导致“死而不僵”顽疾的突击保壳行为,抑制对壳资源的疯狂炒作,重塑A股发行新陈代谢机制。

  不少专家提出,新股发行制度本身,也有值得检讨之处。23倍发行市盈率的“隐形红线”,44%的上市首日涨幅限制,在抑制“三高”发行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炒新热。建立市场化定价机制和交易制度,仍赖相关改革进一步推进。通过约束性和鼓励性政策引导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加快引入长期资金改善投资者结构……

  作为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重要载体,股市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均衡投融资功能。对于A股而言,若能“对症下药”,求解“扩容恐惧症”或许并不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