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8亿股多年未获分红 哈尔滨银行清仓广东华兴银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09 16:24:20

  净利润增长逾150%!面对广东华兴银行交出的这份业绩答卷,相信任何一个投资方都会感到欣慰。然而哈尔滨银行似乎并不这么认为。日前,哈尔滨银行正式出售其所持广东华兴银行16%的股权并套现15.2亿元,而在卖掉后者8亿股股份后,自广东华兴银行开业之时就是其第二大股东的哈尔滨银行终于全部清仓离场。

  对于在广东华兴银行盈利水平走高之际全部清仓,哈尔滨银行方面表示,这是提高该行股本回报水平和资本充足水平并适应银行业发展趋势之举。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1年成立起的数年时间里,广东华兴银行没有过任何的分红记录。“之所以始终没有分红,是因为我们是刚成立不久的银行,我们才成立五年时间”,华兴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拥有8亿股股份的哈尔滨银行来说,多年来没有得到来自广东华兴银行的一分钱分红,可能也是促使其坚决离去的一个因素。

  清仓华兴银行

  套现15亿元

  自2011年华兴银行开业之初即为该行第二大股东的哈尔滨银行,终于决定离去。根据哈尔滨银行于上月末发布的公告,该行与勤诚达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将向后者出售广东华兴银行16%股份,交易金额为15.2亿元。哈尔滨银行共持有广东华兴银行8亿股股份,此次出售的为其所持合部股份,交易完成后,哈尔滨银行将不再持有广东华兴银行任何股权。

  对于此次做出的清仓决定,哈尔滨银行表示,由于该行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银行业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变化,继续持有广东华兴银行股份已经不适应该行发展战略需要;出售股份有利于该行实现“特色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提高该行股本回报水平和资本充足水平并适应银行业发展趋势。

  据了解,此次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作该行补充一般营运资金、资本及作为其将来业务发展之用。通过卖掉广东华兴银行股份,将为哈尔滨银行2016年度带来的除税前投资收益约为人民币4.41亿元。

  卖股所得将用来

  提高资本充足率

  今年中期以前,由于银行上市波折不断且资本金不断消耗,补充资本充足率已成为多数银行迫切所在。已在H股上市的哈尔滨银行也不例外,该行半年报显示,虽然通过发行80亿元二级资本债使其上半年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今年年初下滑0.8个百分点,补充资本需求依旧强烈。

  尽管哈尔滨银行已启动回归A股上市计划,但证监会披露的首发排队企业信息显示,该行状态仍为“已受理”,距其A股上市仍需一段时间。选择此时清仓广东华兴银行股权,所获得的逾15亿元真金白银将会对其补充资本充足率提供保障。“此次交易将提高本行股本回报水平和资本充足水平并适应银行业发展趋势”,哈尔滨银行在交易公告中表示。

  持有8亿股

  多年来却未获分红

  此次被哈尔滨银行抛售股份的广东华兴银行其前身为“汕头市商业银行”,于2011年重组后开业。哈尔滨银行是投资筹建该行的发起人之一。

  而广东华兴银行近年来的盈利能力一直强劲。该行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行资产总额1104.30亿元,较年初增加43.98亿元、增长4.15%。今年上半年广东华兴银行实现税后净利润约3.70亿元,同比增加2.24亿元、增长152.80%。而该行2015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达到183.67%。

  由些可见,广东华兴银行近年来的净利润始终处于高速增长中,而对于这项不错的参股项目,哈尔滨银行却下决心出售。其中原因除了拟用套现资金补充资本充足率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广东华兴银行开业多年来始终没有分红也可能是哈尔滨银行急于脱身的原因。

  《证券日报》查阅资料发现,自2011年成立起的数年时间里,华兴银行没有任何一次分红记录。“之所以始终没有分红,是因为我们是刚成立不久的银行,我们才成立五年时间”,广东华兴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华兴银行正在推进面向新老股东的增资扩股计划,作为多年来的该行第二大股东,一直没有获得分红的哈尔滨银行则要面临股权被稀释,或继续拿出一笔不菲现金认购的局面,这或许也促成该行果断离去。

  由于预计到今年年底,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接近监管红线,广东华兴银行也正在推进增资扩股以借此补充资本充足率满足相关监管要求。根据该行计划,其拟非公开定向发行不超过3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