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鸡年开门红“迟到”背后有真相 2月7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2-07 08:16:25

  果然,上周五大盘的缩量调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象。昨天,A股市场才是真正迎来了鸡年行情的开门红,沪指上涨16.81点,以3156.98点报收,几乎收复了上周五的全部失地,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反弹1.26%,突破1900点整数关。

  看来,主力机构和股民在昨天才算真正结束了春节的悠长假期。那么,鸡年行情开门红姗姗来迟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其实,此前达哥已经说过,上周五市场的调整,由于主力资金还在放假状态,所以成交量萎缩至地量,因此这样的行情,不太具有参考意义。另外,虽然上周央行对资金市场“加息”,释放出了货币收紧的信号。但达哥也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一消息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冲击。所以,昨天A股市场所处的氛围,实际上还是偏中性的。

  而真正引发大盘出现反弹的,当然也是有利好因素在推动。而大盘反弹背后的真相,其实就是证监会核发IPO批文出现了空档期,这使得春节后IPO节奏放缓的预期大大提高。

  按照此前的节奏,证监会一般都是在每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后,都要核发一批IPO批文。而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6日)是周四,所以该周五证监会并没有核发IPO批文。而上周五,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结果市场并也没有等来批文。没有IPO批文,或许也就意味着接下来将会产生IPO空档期。

  那么,这个空档期是否真的存在?其实,昨天(2月6日)就没有新股申购,已经可以算是一个小的IPO空档期了。根据安排,本周只有8只新股进行申购,数量比节前明显下降不少。而根据已经披露的新股发行计划,按照目前的安排,如果不发生变化的话,接下来的两周,确实都可能成为IPO空档期。本周之后,最新一只新股申购,将是2月28日了。

  当然,这个新股发行的安排,只是截至目前的最新情况,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发生变化的可能。但是不论如何,IPO节奏暂时放缓,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随着新年的到来,准备发行新股的拟上市公司,将面临向证监会补充2016年年报数据的工作。从这个方面来考虑,节后IPO节奏放缓的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

  或许,正是由于这一因素的存在,使得昨日个股机会开始变得多起来。昨天,最典型的现象,就是次新股板块有走强的迹象。此前,新股发行密度最大的时候,次新股板块出现很大跌幅,且刚上市不久的新股开板时间也大大提前。而近日,深次新股指数(399678)大涨2.25%,表现非常抢眼。

  在我看来,如果后市IPO节奏放缓,再加上时间点进入“两会”期间,整个市场保持稳定的氛围会比较重。因此,就算是大盘指数没有太大波动,那么个股的机会可能会比较充分。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各个热点可能是轮番表现,持续性不一定会太好。因此,大家在参与时,要注意把握好节奏。比如,军工股板块有可能是波段运行,反复炒作,而农业股板块,则短线炒一把的可能性更大,持续性相对会更差一些。另外,次新股板块,其上涨空间会有多大,也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昨天创业板指数反弹力度相对较大,一方面是前期超跌,但另一方面,我认为主要还是次新股强劲反弹带来的。而除了次新股外,对于其他创业板的老股票而言,未来一旦股价回到中长期均价附近,则同样面临较大的抛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三成

  今日仓位计划:三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