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表态:只要县长工资涨了我一定给你们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苗绍华 编辑:徐林轩 2017-02-06 09:58:12

内容提要:近年来,京东的模式饱受质疑:亏损不盈利、自建物流的模式太重等等。我们跟踪拍摄刘强东长达半年,试图寻找他对这些争议的回应,却发现他真正在乎的并不是这些。

  刘强东发飙!还因为这个气得想打人…

  央视财经(《遇见大咖》)刘强东,是京东的CEO。近年来,京东的模式饱受质疑:亏损不盈利、自建物流的模式太重等等。我们跟踪拍摄刘强东长达半年,试图寻找他对这些争议的回应,却发现他真正在乎的并不是这些。

  一、大揭秘!刘强东长得像爸爸还是像妈妈?

  2016年9月25日在江苏宿迁,这天是刘强东妈妈的66岁生日,他到家的时候,家里已经聚集了整个家族的20多位亲友。

  图

  刘强东小时候,家境贫困,父母除了务农,还靠跑船做一些小生意补贴家用,虽然一年才能见到父母几次,但刘强东认为自己受他们影响很深。

  图

  专访

  刘强东:因为很小他们就出去驶船,回来时你会带有一种崇拜的眼神和心情去跟他们聊天,因为一年只见几次面,每次见面跟你偶尔说的话就会记一辈子,记在心里面。

  史小诺:比如说?

  刘强东:比如像我爸爸说你只要比别人能够多努力,多一份努力就多一份机会。

  刘强东:我炒藕片、下面条,给我妈下一个长寿面。擀点面条。小时候呢,过生日就是一碗面条,里面砸个鸡蛋,那已经最高待遇了那是。

  图

  图

  刘强东:“估计是难吃了点,但是健康。希望我妈少吃点。

  妈:“谢谢儿子。”

  二、视频聊天里的奶茶妹妹到底美不美?快看!

  图

  图

  三、刘强东:今天我看了宿舍之后,我真的是气得都想打人。

  宿迁饭店门口聚集了大批京东配送员,这家饭店的老板和老板娘以前也是京东员工,还当过刘强东的私人厨师。

  “给大家讲几句啊,刚才我去参观了我们这个呼叫中心正在建的这个员工宿舍,老实说让我非常非常气愤,所以今天呢,就是先讲一个可能是让兄弟们不太高兴的话,先批评一下我们宿迁分公司,特别是行政包括曹总在内。”

  图

  刘强东每年都会随机走访京东各地的配送站和仓库,每次走访期间,当地分公司的高管就会战战兢兢,因为他很容易发火,而发火的原因,几乎都和基层员工的待遇有关。这一次,他是在参观宿迁呼叫中心新建的员工宿舍时,又发火了。

  四、刘强东:我说了多少遍,让员工们活得有尊严!

  我原来是一直说的是高级单身个人公寓,结果今天看了样板间,竟然里面要准备住四个人到六个人,卫生间呢,竟然还是那种蹲便器,而且跟那个淋浴(喷头)还放在一块,让我想到80年代的时候,南方的黑心工厂,给工人住的宿舍,才是这么装修的。

  我说了多少遍了,让员工们,让兄弟们活得有尊严,而看我们宿迁分公司的管理层,要说难听的就没有把员工当人去看。

  图

  刘强东当场提出要求,京东的员工宿舍,每间最多只能住两个人,工作满三年以上的员工,每人单独一个房间。全国的京东员工宿舍,以后都要按这个标准来改造。

  五、看看别人家的老板有多壕?京东将来造房子成本价给员工!

  饭桌上刘强东和在场员工说:所有五年以上的员工,每个兄弟送一部iphone7! iPhone7和iPhone 7plus你们随便挑!

  图

  刘强东:四个五年以上的,五年以上的咱们能拿到多少钱,一个月到手?

  男员工:一个月到手完了,六千多块钱。

  刘强东:比如说交了五年的公积金,能贷款买房子吗?

  男员工:可以,但是有的楼盘不可以,有的可以。但是我们都可以用。

  刘强东:好,将来让公司造房子,成本价卖给你们好吧。

  合:谢谢刘总。

  专访

  刘强东:他说刘总说你曾经说过,要全额给我们员工交纳五险一金,现在据传说我们的区总准备找外包公司,让我们去跟外包公司签。所以今天早上开早会的时候我也提了,我说我再重申一遍,因为公司每年都会有新的高管加入,他觉得你看我为公司省钱了,你只要把员工外包给第三方,立马我们一年可以省十七个亿,我一年就可以有十几个亿的净利润了,早都可以赚钱了。

  六、刘强东:克扣员工五险一金,牺牲他们60岁后的保命钱是耻辱!

  专访

  史小诺:这不也是正规也是可以的啊?

  刘强东:是可以的,但是我认为这样是耻辱的,今天早上我还说了,这是一笔可耻的钱,这个成本远远是不可以省的,不允许做的,每个聘用人员,每个保安,每个保洁,每个快递员都必须跟京东直接签劳动合同,不允许有一个员工去给我做外包。如果你这家公司是靠克扣员工的五险一金,牺牲了他们60岁以后保命的钱,那是耻辱的钱,赚了多少都会让我的良心不安,我没有成就感,这家公司存在还有没有价值和意义呢。

  史小诺:你的这个坚持,你觉得是来自哪里?

  刘强东:你不想想你创立这家企业是干什么呢,你创立这家企业其实你不就是希望让自己的生命,真的是很有成就感很有价值吗,活得很有价值吗,你做事情很有价值吗,你这家公司很有价值吗,你这么努力,说你这么努力说你每天不睡觉这么努力干什么,难道真的就只是为了钱吗?

  史小诺:好像这样想是啊。

  刘强东:是吧,你如果每天工作16个小时,就是为了钱的话,我觉得终究有一天你会满足的。

  图

  这样的坚持,在外人看来有些一意孤行,因为近几年来,京东连续亏损,2014年亏损50亿,2015年亏损94亿,虽然京东一再对外界宣称,这是因为京东投资数十亿元用于仓储和物流的建设,属于战略性亏损,但刘强东仍然被一些媒体调侃为“亏损大王”,也有金融分析人士因此对京东持负面评价。

  专访

  刘强东:我并不想去人为的去逼着我们团队要去赚钱怎么怎么的,我只是希望一切都是自然的,还是把应用体验做好了,把成本效率达到极致了,盈利一定是个很自然的过程。

  我是从来不见投资人的,也不见任何的分析师,只是在财报上我会回答一些分析师的问题,但是私下里从来都不见他们,我也不想我的情绪被他们去左右和带动或者影响我的判断,因为投资人提的问题有些时候很尖锐,分析师的问题也很尖锐,他大部分都是质疑。

  七、谈企业价值!刘强东:在于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2016年第二季度,京东扭亏为盈,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达到3.6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率为1.1%,第三季度持续盈利并小有增长。有媒体评论说,这次的盈利可能对京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不仅仅是运营能力的体现,更是规模效应开始显现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电商鼻祖亚马逊是在连续亏损20年之后才开始盈利的,而且一旦开始盈利就一发不可收拾,进入了漫长的利润收割期。有“中国亚马逊”之称的京东,也由此受到了各界的另眼相看。

  刘强东:我觉得咱们过去30年,国家咱们整个社会有一种导向是非常不好的,衡量企业家的成功标准,就是看你赚钱多少,你有钱了,你只要有钱了,你就是牛,你就是成功者,就会有无数的人崇拜你,你要是亏损,你要是赚钱利润很少,你就是不行,你就是二流货色。我们用十几万名员工,70%是来自于农村的,每个员工都是全额缴纳五险一金,利润之外我们还应该看这家企业在赚了钱背后,到底真的是为这个国家和社会做了哪些贡献。

  图

  刘强东:你听到员工的故事的时候,你就发现你这么十几年,不仅仅自己可能有一种成就感幸福,你还可以让无数的员工,让他们的日子过的有希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特别能让我们孩子们得到一丝公平,因为从小的时候我是比较缺乏公平的,我们的老师非常好,可以说我遇到了世界上最好的老师,人品特别好,但学校老师的教学水平真的就是很一般很一般,所以即使当年我在镇上考绝对的第一名,去了县城之后在班级里面排到39名。

  你在不同的环境下,其实你跟别人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的,不是一个公平地竞争,但是你有了公司之后就会发现,能够给这么多人,我们现在整个公司70%以上的员工是来自农村的,跟我一样,但是这些员工凡是在京东工作满五年以上的,可以说真的,绝大部分人在老家的县城,当地小的城市买个房子,没有什么问题的。

  史小诺:这是给你带来幸福的感受?

  刘强东:你不觉得很伟大吗,了不起的。

  八、刘强东:只要县长的工资涨了,我一定给你们涨工资!

  饭桌上:刘强东我给大家一个保证,你们的薪水待遇永远比我们宿豫县的县长要好。只要国家给公务员加薪了,只要县长的工资涨了,我一定给你们涨工资。

  图

  养活这些数量庞大的配送员,在外界看来是一个沉重的枷锁,刘强东却似乎乐在其中,并能从中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外界所质疑的配送员这个“重资产”,反而正是他想要的。在他眼中,这不是模式或者手段,而是目标本身。建立一个人数庞大的京东帝国,并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这契合了他少年时期埋在内心深处的梦想。

  刘强东:从小的时候我就坚持,我一定会走出那个村子,而且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把村里面大部分的人都带出去。

  所以希望能做一个好的村长,把村里面能治理得好一点,一直到上了高中到了县城的时候,才有更多的见识,然后在老师的熏陶,才第一次树立一个比较宏伟的目标,比方说考人大啊,还希望将来能够做一个县长,好的县长之类的,才算是像样的目标吧。

  史小诺:这个目标不停地在变。

  刘强东:对,是随着自己见识不断的增长,自己的目标也会越来越大。

  今天既然我走出那个村了,我能够建立自己的公司,有这么多的员工在这儿做这么大的生意,如果让我再只是为了钱去不择手段,是吧,去压榨咱们的低端劳动力,去赚那个昧良心的钱,那都不是我心目中的梦想和理想。

  九、刘强东:这样的梦想即使在遭遇挫折时,也没有改变过

  在创办京东之前,他曾经投资过一个小饭馆,给员工提供高标准的食宿和薪水待遇,但员工们却联合起来做假账,搞贪污,致使刘强东亏损了20多万元。当时有人批评他,这是因为对员工太好了。

  刘强东:我觉得对员工好永远不能变,失败不是因为对员工好,而是说因为没有管理,对员工好跟有管理系统,这两个是不矛盾的。作为管理者我更希望能够建立一套管理系统,恶人到这个系统里来也变成好人。这才是最优的管理系统。

  如今在京东的仓库,每一个订单,即便是打包员多用了一个打包盒,系统都能自动感知,配送员驾驶的货车,一旦偏离正常的路线,系统终端就会发出警示。每个工作人员进出仓库,都要接受比机场还要严格的安检。

  图

  刘强东:其实那个年代,那个餐厅所有的员工也都很善良的人,而且百分之百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你说能恶到哪去啊,不可能很恶的。为什么贪腐这么厉害,就是因为没有人去管,没有系统,没有监控流程,你就是在引诱他犯罪。每天拿钱出去了没有发票,什么都没有,没有任何监督,第二天发现没有人发现,他第二天会做的更多,然后做的越来越过分,但是其实最终是谁造成的?我并不认为是他们造成的,而是我造成的,因为我是管理者啊,还是我的责任。

  除了基层配送员,在总部的京东员工也都有机会和刘强东喝酒聊天。在京东集团总部大楼的顶层,刘强东有一个小房间,专门用来宴请来自各部门的员工。每个月,他都要随机选择一个部门,和员工们喝酒吃饭的同时,也聊一聊近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图

  刘强东:虽然说喝顿酒的过程中多大的效果不是,最关键的是你要让员工感觉到,你永远跟他在一起的,你从来没有离开过他,这一点很重要。我相信绝大部分人其实都讲感情的,如果说我一个人讲感情,员工不想跟我讲感情,人家还懒得理你呢,干吗跟你吃饭、喝酒呢是吧,我觉得感情的需要,正常人都会有的。

  在京东的市场活动中,刘强东曾经多次出演配送员,从企业公关的角度这叫情感牌,但对他来说这更像一场需要牢记的回忆。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家中,刘强东的家境是最差的之一,从一个贫困农村的留守儿童到电商巨头,这30年的脱胎换骨他是如何做到的?我们下期节目将继续关注刘强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