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资金面利空 投资者宜减少投入 2月6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2-06 08:17:00

  春节期间,我国内部发生的可能影响A股的事项大致包括:央行再度提高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利率;部分地区楼市交投清淡;新公布的PMI等经济指标较好等。外部因素主要包括:关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消息不断;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决定支持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启动“脱欧”程序;美联储利率会议后的声明偏鸽等。

  上周五为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由于我国央行在资金市场“加息”是压倒性因素,故A股就录得了“开门绿”。A股中各类股指齐跌,国债期货更是出现了大跌。

  节日期间外盘是震荡市,美股折腾了一周后居然又基本回到了原地,而我国港股则略有下跌。在汇市方面,美元仍低迷,黄金强势。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外强中干,即只有数量,没有质量,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稍有下滑。

  大家知道,节日期间特朗普指责了德国、日本的汇率政策。我对此感到十分意外,因就特朗普平时言论看,几乎没拿德国、日本说过事。既然他对欧元、日元都这么苛刻,那么未来对人民币汇率多半也会比较苛刻。

  我们央行在节前就注重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接下来继续支撑人民币的动机显然会因特朗普因素而有增无减。加息是支撑汇率的,所以我相信这是我国央行推高资金市场利率的极重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央行的行为应另有两个考虑,这又分为“急”与“缓”两个层面。在“急”这个层面,央行肯定是考虑到了商业银行在年初通常有比较强的放贷冲动,所以推高资金市场利率应是种点刹手段;在“缓”的方面,当然就是老生常谈的“金融去杠杆”了。

  综上所述,个人觉得央行做的十分到位,因其恰好兼顾了多重目标。然而,市场利率提高对A股就不是什么好事了。个人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A股顶多产生些小波段上升,再难产生像样行情了。

  未来投资者在A股理应减少投入,因就A股来说,流动性之重要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但投资者也无需急着追低并胡乱砍仓,一般应耐心等待反弹后再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怀疑年初IPO存在“季节性放缓机会(拟IPO公司或许得补上2016年全年报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