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风险底数摸清 网贷行业晒喜怒哀愁表情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刘 琪 编辑:徐林轩 2017-02-04 09:44:03

  网贷行业“表情包”

  互金风险底数基本摸清

  网贷行业晒出四大“表情包”

  始于去年4月份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继续稳步推进。

  2017年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功胜在看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时指出,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各部门、各省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正在稳妥有序开展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

  而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中,P2P网贷无疑是最令人关注的。自去年8月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发布以来,随着各项规定不断出台及推进,网贷行业的变化有目共睹。网贷行业洗牌步伐进一步加快,以主动停业或转型等方式退出的平台在继续增多,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数量逐步增加,多数平台为达到合规要求而竭尽全力。然而,网贷行业要达到监管的要求还有很长的路,其“喜乐哀愁”四大“表情包”仍然是今年的看点。

  网贷成交额稳步提升

  行业合规发展拐点显现

  在春节隆隆的爆竹声响中,2016年彻底谢幕。在新春来临之际,回首去年网贷行业整年的发展,发现有不少喜人之事。

  其一,网贷行业成交额突破记录。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20638.72亿元,相比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9823亿元)增长了110%。在2016年,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接连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两个大关,单月成交量更是突破了2000亿元,2016年“网贷双11”单日再次突破100亿元,实现了116.07亿元,这一系列的成绩都反映了P2P网贷行业仍然获得大量投资人青睐的事实。按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全年网贷成交量或超过3.2万亿元。

  其二,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实现双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约为1375万人和876万人,较2015年分别增加134.64%和207.37%,网贷行业人气增长幅度仍然较大。“2016年由于监管政策对于借款金额的限制,致使较多平台出现了向诸如消费金融等业务模式的转型,因此借款人数增长速度远超过投资人数增长”,盈灿咨询分析认为,按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或许将超过2000万人和1600万人。

  提及监管政策,不得不说2016年在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注定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合规”成为去年所有平台发展中的关键词。以2015年7月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纲领性文件,2016年,一系列的监管政策相继落地,互联网金融监管已经构建起“中央统筹、行业自律、专项整治”的架构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或重大事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通过限制注册等方式加强P2P行业准入控制,明确禁止事项;二是提高P2P平台的业务和运营规范,确立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加强合规运营;三是明确了各监管方的责任,减少监管盲区。

  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备受关注的网贷行业,正在告别野蛮生长的“裸奔”时代,一场行业大洗牌已经开始,合规的潮流不可逆转,网贷行业的“拐点”开始显现。

  面对监管的步步紧逼,P2P平台被迫提交出三种主流应对方案:一部分无法完成整改的P2P平台选择退出;一部分有能力达到合规的平台进行大额业务、信息披露及银行存管整改;而另一部分不愿意抛弃原有资源的平台,则通过设立金交所、私募基金等方式探索转型。

  监管拉开行业“大清洗”序幕,实力较弱的平台加速离场。对于合规阵营来说,业务调整、信息披露及银行存管成为当务之急。面对20万元、100万元的借款限额标准,行业掀起小额资产业务转型热潮,消费金融、企业小额贷款、车贷等细分领域业务成为各大平台争抢的“香饽饽”;而在信息披露上,已有多家平台开辟信披专区,根据《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要求全面披露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及项目信息,不过在一些敏感信息上,如坏账率、银行存管进度上仍有部分平台讳莫如深;在银行存管上,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正常运营的2500多家平台中,真正上线银行存管的不足百家,距离银行存管的全面落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除了发力小额资产业务外,一些不愿意放弃现有业务资源的平台“各显神通”,主流转型方向包括集团化发展、借道金交所以及探路私募模式等。对此,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部分平台的转型方式合规性有待商榷,尤其是投资人群的门槛和构成可能会发生改变,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网贷业获融资超70笔

  高轮次和大手笔显著增多

  在2016年,网贷行业中一直充斥着“资本寒冬”的说法。但是从融资情况来看,网贷行业并未步入寒冬。

  据网贷天眼提供的数据显示,从行业公开数据来看,2016年网贷行业共获得74次融资,融资金额在183亿元左右,平均每笔融资2.47亿元,高于2015年平均每笔0.95亿元的融资。“从数据变化来看,风投目前更加关注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能力,更加倾向于加大投入已经形成规模的网贷平台,对于初创平台的投入下降,这也说明了网贷行业正在从爆发期走向行业淘汰期”,网贷天眼研究院分析道。

  有行业研究员表示,2013年网贷全年的融资数是4.6亿元、2014年是34.15亿元,2015年是121亿元,而2016年截至11月底是180.99亿元,融资规模仍呈逐年递增趋势,远远称不上是“资本寒冬”。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P2P借贷行业融资事件共计280起,207家P2P平台获得融资,总额在453亿元左右。2015年以前P2P行业获得融资的事件较少,且多为天使轮和A轮投资;2015年风险资本加码,当年融资案例和融资金额分别达到129起和199亿元;2016年融资案例共92起,同比减少37起,而融资金额达到19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区别于往年,2016年P2P行业投融资情况呈现两个新特征:一是高轮次和大额融资显著增多,部分知名平台甚至启动海外上市计划。零壹研究院数据显示,B轮及以上融资共35起,相应融资额(134亿元)约占70%,其中21家平台获得亿元以上融资,共计1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的融资情况来看,投资机构出手相当“阔绰”。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的平台有4家,包括京东金融完成A轮融资,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保险领投的66.5亿元;聚宝匯获2亿美元的A轮融资,由私募基金RRJ资本领投,多家机构跟投;微贷网完成10亿元C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嘉御(中国)投资基金、中信建投资本、东易日盛;草根投资获得广州基金10亿元的B轮投资。

  二是同业间的资本活动增多,部分知名平台投资P2P或类P2P平台。零壹研究院认为,2016年P2P借贷行业投融资的“新气象”发生的原因主要是,P2P行业分化进入中期,平台盈利能力逐渐显露,风险资本下注减少;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平台出于对整体业务布局的考虑,开始通过收购、持股等方式扩宽资产端或资金端渠道。

  有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暂行办法》等政策的相继出台,能顺利通过洗牌的网贷平台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风投对这些平台会有更高的价值判断,从而导致融资资金进一步向合规优质平台集中。他谈道,相比往年,去年网贷平台融资的目的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很多资金都会用来营销,现在都是用来扩大资产线、风控升级甚至是为了人才储备进行融资”。

  前述行业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了之前P2P网贷的野蛮生长期,P2P网贷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去糟留精”的过程,随着未来发展规模日趋增大,行业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因此可以说风投仍愿意投资P2P是看好了行业未来长期较为良好的发展,当然也是对于公司有了较为清晰的审核判断,诸如平台的品牌、平台的流量等都是风投目前考虑的重点。

  去年问题平台达1297家

  跑路平台占比79.55%

  2016年,随着P2P网贷行业的整改及平台经营压力居高不下等原因,造成了退出行业的平台数量相比2015年进一步增加。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1297家平台发生问题,同比2015年上升30.52%,问题平台增幅超过新增平台。涉及近千亿元资金,超过100万投资人中雷。其中广东地区发生问题的平台最多,问题平台为251家,占全国所有问题平台的15.64%;山东第二,问题平台为188家。

  从问题平台综合数据分析,去年问题平台运营时长都较短,集中分布在10个月左右。从时间序列看,在2016年8月24日前后,网贷行业监管细则落地,许多条款较为严格,不少平台难以达到合规要求,不得不主动或被动停业,导致了问题平台集中爆发。

  从问题平台占比类型分析,2016年网贷行业问题平台类型依旧以关站失联为主,俗称跑路。网贷天眼数据显示,跑路平台占比在问题平台中为79.55%;因为项目逾期导致提现困难平台占比为11.32%;良性退出的问题平台占比为8.16%。

  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网贷行业诸多监管政策落地,网贷平台面临着银行存管、电信许可,以及违规、大标整改等行业突出问题。目前网贷行业大部分企业之前并未从事过金融行业,对于金融行业的风险控制,合规等核心运营问题相对经验不足,在实际经营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风险较高。同时,作为新兴行业,目前网贷行业人才储备不足,大部分平台风险控制意识薄弱,对于资金端把控能力不够,容易出现兑付问题。

  事实上,在网贷行业中,跑路平台年年有,但是去年的“奇葩”跑路公告特别多,令人哭笑不得。2016年2月3日,山东泰安市一家P2P平台同鑫创投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官方公告,公告没有文字,只有两张照片,一张是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另一张是火化证明。死者是苏卫东,工商信息显示,苏卫东是同鑫创投的法人代表。随后当地公安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其立案侦查。

  2016年4月21日,望洲财富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杨卫国卷款10亿元左右失联。4天后,剧情惊天逆转——杨卫国在其朋友圈表示,他只是去新疆旅游放松,让自己放空十天,并不是跑路,随后其向新疆警方自首。此后,杨卫国被杭州警方拘留,望洲财富也爆出兑付危机。

  2015年6月份,漳州汇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老板跑路,公司发公告称,“这点小钱不可能退还给你们,再说也没差你们多少钱,我要东山再起,需要这个钱,不可能还你们,我现在先回老家,不用来找我,找我也不会给你们,特此公告!”

  网贷天眼研究院认为,发生平台失联跑路,原因主要有四点,这其中包括:一是流动性问题:平台大额逾期,逾期兑付问题严重,容易产生挤兑风险;二是风控合规问题:贷款审核不力,贷后管理差,导致逾期率高,自融、资金池、资金错配等行为严重,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超范围经营或涉嫌违法导致警方主动介入;三是盈利问题:平台自身运营成本高,定价能力弱,导致平台收益率较低;四是本身就是诈骗平台。

  平台积极寻求银行存管合作

  进度不尽人意

  银行资金存管一直是业内人士关心的热点话题。2016年8月24日出台的《暂行办法》再次明确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距离《暂行办法》出台已近5个月了,虽然各平台都在积极寻求银行合作,但效果却不尽人意。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末,已与银行签订银行存管合同的平台共有227家,其中142家存管系统已正式启用。已上线直接存管或银行直连系统的平台共有117家,对接华兴银行、江西银行、恒丰银行和徽商银行的平台最多,分别有26家、20家、16家和10家。

  一直以来,围绕资金存管的争议主要集中两个方面,一是P2P平台应当选择哪类机构对接资金存管,二是对接资金存管的正确模式究竟是哪一种。针对第一个问题,《暂行办法》已经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为P2P网贷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的银行,既涵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甚至出现了部分港资银行。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行业内共有39家银行对P2P网贷平台敞开怀抱,其中华兴银行以签约26家高居榜首,恒丰银行、江西银行分别签约25家、19家位列二、三位。而此前最为活跃的民生银行却已经宣布终止与P2P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合作,已签约的18家平台仅积木盒子、人人贷、首金网三家完成了实际对接。

  而对于银行资金存管究竟该选择何种模式,监管部门已经给出了答案。《暂行办法》叫停了“联合存管”,并对银行直连和直接存管持肯定态度。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12月8日,业内完成银行存管系统上线的共有124家,其中有22家平台为联合存管,其余102平台为银行直接存管或银行直连。据本报记者粗略估算,当前全国共有正常运营网贷平台约2000多家,但业内合规对接银行存管的平台尚不足5%。

  虽然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平台纷纷寻求与银行合作以谋求合规,但从数据来看进展却不如预期。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对接入平台普遍设置一定门槛,包括注册资本金、从业背景、风控模式等,以注册资本金为例,最低要求从10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很多中小平台因此被直接排除在外。即使能够接入资金存管,网贷平台也将面临一笔不小的资金成本压力,分为保证金和费率两部分,都与平台实力有关,信誉越好、规模越大,保证金和费率越低,反之,则越高。此外,还有分析认为,进度缓慢是由于2016年互金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和资金存管指引并未正式出台,部分银行处于观望状态。

  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海梅认为,《暂行办法》的正式出台使得银行资金存管成为判断平台合规的重要指标,并且其对行业的高门槛也将增加平台的运营成本,预计不少中小平台将面临清场出局,行业将进行新一轮洗牌。同时,投资人需认清银行资金存管的本质,银行并不审核项目的真实性,不保证收益,不承担资金管理运用风险,投资人需自行判断真实性和承担责任。另外,目前部分平台采用的是第三方支付系统与银行存管系统并存的模式,即只有部分标的是银行存管,投资人需判断和认清平台标的是全存管还是部分存管。部分平台可能只是风险备用金资金存管,企图鱼目混珠,甚至可能完全没有合作仅是虚假宣传,所以投资人判断是否真的资金存管还需擦亮眼睛并多方核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