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减持“拉大锯”中国股市在拉扯中成长壮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阎 岳 编辑:张琦 2017-02-04 08:29:04

  “鸡”年第一周就一个交易日。尽管如此,大家也都盼望着A股市场能在“鸡”年大吉大利,来个开门红。

  但市场似乎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犹自顾自的哼着民谣:“……拉大锯,扯大锯,你过来我过去。拉一把扯一把,小宝宝快长大。”这是流传于北方的一首民谣的后半部分,也是当前A股市场的一个缩影。

  为什么这么说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与各国资本市场一样,作为经济金融领域最敏感的部分之一,A股市场自然会受到政治经济领域的深刻影响。但就影响市场走向的场内因素来看,A股市场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则有明显不同。

  这个不同就体现在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以及高管所持股份的解禁及其之后的减持行为上,它们“不约而同”的减持行为成为左右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和市场走向的一股“负能量”。

  正如万事万物相生相克那样,“类产业资本”(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董监高、员工持股计划为主)的增持就成为直接对抗减持的一股“正能量”。

  减持、增持都是市场和公司行为,只要在相关规则框架内运行,就不应受到褒贬。但A股市场本质上的单边市特征以及存在的其他问题,使得只有上涨大家才会实现财富的增值,下跌则只能是极少数机构和个人的“盛宴”。所以,增持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减持则被投资者所唾弃。

  最近几年,A股市场就是在减持和增持的拉扯中长大的。“鸡”年的A股市场想必也会在拉扯中碎步前行。下面的几组数据可以看作是这个判断的依据。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剔除个人股东后,截至1月25日,产业资本净增持A股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12亿股,净增持金额达152.33亿元,期间产业资本净增持339家公司股票。另有财经媒体统计的1月份数据显示,当期共有16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重要股东、董监高等增持情况。来源于西南证券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98.69亿元,涉及上市公司180家。

  由于统计口径、所用软件的差异,不同媒体或机构出具的增持数据出现“打架”的情况在所难免。此处我们不是去求证这些数据的真伪,而是力求透过这些数据去感受上市公司的发展,从而为自己的投资决策添加一些论据。“类产业资本”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增持尤其是持续增持,足以说明该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持续不断的增持行为是拉动市场稳步向上的最重要的场内因素之一。

  扯市场“后腿”的减持数据也在发生变化。统计显示,2016年12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375.03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46家,共计270297.51万股。去年12月份减持市值为2016年年内最高,且为2015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今年1月份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规模环比减少七成多,为近一年来的较低水平。2月份则将有208.26亿股解禁,为2017年第三高峰。其中2月3日的解禁实际值高达1033亿元,为2月份最高峰,但解禁并不等同于减持。

  从总体上看,减持规模往往会高于增持规模,但增持更能激发市场的正能量,也会受到监管层的肯定和支持,投资者更是会对此进行追捧。

  尽管让解禁股扯了一把“后腿”,“鸡”年A股未能实现开门红,但在增持、减持的拉锯战中,增持的力量绝不可小觑。因为增持属于“得道”者,A股市场也将在增持、减持的拉扯中慢慢长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