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节后资金面或趋缓 次新股仍有下跌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25 08:14:35

  本周二A股以跌为主,沪综指涨0.18%至3142.55点,深综指跌0.30%至1896.45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21%、1.00%。由盘面看,中石油等权重股护盘促使沪综指微涨,而乐视网跳水则拖累了创业板、次新股等品种。

  周二中石油大涨2.82%,但量能并不大,暗示超级主力筹码正越聚越多。自去年以来,一些超大盘股常常走出令人意外的强势行情,如万科A、中国建筑等。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应该与一些大型机构入市相关,如险资之类。当然了,债市弱、楼市弱、混改、市值配售等因素均是此类个股强势的部分原因。

  投资者如果正巧持有中石油,个人认为应抛弃惯性思维,以全新眼光看待此类品种。

  前几天次新股惨跌时,我当时称短线已基本到位,这两天次新股迎来反弹,我却要说中线这类股仍有下跌空间。许多投资者偏爱次新股,这也无可厚非。不过我还是想提醒投资者,次新股的风险是极大的。一旦失手,往往能在极短时间内让你体会一场大熊市的损失。投资者做次新股务必得有止损毅力及能力,应采取短平快手法,一般不宜被动地炒成长线,除非对公司有“骨灰级”的研究。

  IPO加快应无悬念,虽说增发也同时受限了,似乎股市“失血”情况并未恶化,甚至有所好转。但我想提醒投资者的是:圈钱总量减少受益的是所有个股,而IPO加快是对次新股单一板块的“定向打击”。未来次新品种的稀缺度势必下降,而东西多了当然也就不值钱了!

  总的来看,因资金面整体上仍相对偏紧,春节前A股大致上也只能以小涨或小跌为主,投资者需控制仓位,当然提前离场也可。节后资金面应有所缓和,但不会有太大改观,因这些日子央行释出的资金在春节后是要收回的。如果春节期间美元跌个不停,那我们A股节后流动性情况或稍有缓和,否则仍可能较紧。

  中线看,资金整体上偏紧很难彻底扭转,股市顶多会出现些结构性机会。就当前情况看,我认为二线蓝筹、国企改革等具有些走强潜质。其他方面,我建议春节长假期间投资者多看几眼外盘,主要是看看美国的政策走向。这两天特朗普并未提及中国,但未来始终不提是不可能的。中美经贸体量巨大,其波动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强大影响,当然也包括股市。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