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发展不应脱离实体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24 13:19:03

  改革开放以来,金融和房地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这两个领域“脱实向虚”倾向也比较突出,不少金融问题的要害恰恰就在一个“脱”字上。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各行各业和各个地区,尤其是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利器”。通过银行贷款间接融资,通过证券市场实现直接融资,不仅促成一些企业起死回生,而且帮助许多企业迅速崛起,有的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爆炸式”增长。

  然而,金融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容易伤害实体经济,还会在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内自我循环、自我膨胀。所谓“以钱生钱”,既是金融领域的一个特点,也是许多“聪明人”“聪明企业”,特别是“看不见的手”尤为喜爱的“魔方”,好莱坞拍摄的《金钱永不眠》对此多有描述。拨弄这个“魔方”,能够一夜暴富,亦会倾家荡产;能够有效促成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亦会“乱点鸳鸯谱”;能够推动居民财产收入增长,亦会对各行各业的利润做出转移抑或再分配。一般企业虽然可以借其“助力”,但金融企业搞起来更加“近水楼台”“得天独厚”,有的还很“得心应手”。

  美国纽约州审计长前不久发布报告称,由于金融市场充满挑战,上年度华尔街奖金和利润双双下滑,员工奖金水平同比削减9%。即便如此,华尔街员工缩水后的奖金,仍是全美家庭平均年收入的近3倍。我国的情况虽然与之不同,但有些现象也值得重视。实体经济之“瘦”与虚拟经济之“肥”,所形成的反差相当大。许多产业利润微薄,许多行业步履维艰,但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等往往获利丰厚,一些人才和资源甚至纷纷“脱实向虚”。长此下去,实体经济岂能不受伤害?!当然,单是抱怨金融机构也不对,有时候还要归咎于“无形之手”的偏颇。

  怎么办呢?其一,掌控“有形之手”的管理部门必须履职尽职,该出手时就出手,采取必要政策措施,调控和处置好“虚”和“实”的关系,着力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滋润实体经济;其二,眼光要放长远,生产企业虽然不能赚“快钱”,但是,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其三,金融单位必须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抓紧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坚决遏制资金“脱实向虚”的倾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唯有如此,振兴实体经济才能有好的条件和环境,才能迈出坚实步伐。

  房地产行业的许多事情也是这样。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子是给人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一个重要定位。应该说,“住”为实体经济,“炒”就是虚拟经济了,是搞“以钱生钱”,并且演变成金融问题。炒房不仅会加重楼市泡沫风险,还会将房地产业发展引入歧途,并且恶化实体经济的环境。遏制房地产炒作必须依靠“有形之手”。

  前不久,一些城市再度出现房地产炒作。对此,有关管理部门及时出台调控措施,限制“炒房”牟利行为,很快取得明显成效。这就是该出手时出手了。

  掌控“有形之手”的管理部门很多,能否都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遏制一个“炒”字?既是一种考验,更需要全社会监督。(经济日报评论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