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生意为什么多被外资品牌抢走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24 08:46:10

  技术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市场就那么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中国企业之所以在竞争中落败,根源其实是没有真正地重视市场,没有下功夫去开拓市场。

  雾霾大范围且频繁地发生,口罩行业自然火爆起来。但是,稍微留心一下就会发觉,不管口罩的样式如何千姿百态,绝大多数人脸上戴着的基本上都是两个字“3M”。

  “3M”是一家来自美国的科技公司。有业内人士估计,在国内整个防霾口罩市场上,“3M”大约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而根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5年口罩行业十大品牌企业》的数据,国内防霾口罩品牌排名前五的是:3M、绿盾、霍尼韦尔、优唯斯、白元。其中只有绿盾是中国本土品牌。

  这个排名难免让人心生感慨:中国的口罩企业在防霾大战中落败,商机基本上被外资品牌抢走了。一只小小的口罩,为何国内企业就做不好呢?

  如此疑问其实非常熟悉了,随手就可以列出很多:国内企业为何就做不好一只马桶盖?为何做不好电饭煲?甚至,为何做不好铁壶?而在去年早些时候,李克强总理在调研中透露了一个“秘密”:我国是制笔大国,每年圆珠笔产量高达400多亿支。但笔头上那个小小的球珠,却需要进口。

  这么多的匪夷所思,究竟暴露了中国企业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有人说是技术原因。圆珠笔球珠虽小,看上去也很简单,但真正想把它磨圆了不容易。口罩看上去很简单,可要真正发挥防霾作用,肯定也不是多加几层布就能解决。的确,技不如人是一个重要因素。许多原本“以为”很简单的东西技术含量并不低。但是,以中国目前的技术水准,许多产品的技术因素似乎又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前些日子,有报道透露,圆珠笔球珠的技术难题在总理关注之后很快就被攻克了。

  有人说是市场原因,言下之意是许多产品由于中国市场饱和而缺乏市场。这个理由显然是虚妄的。中国每年的圆珠笔产量达400多亿支。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的统计,中国各类防护口罩年需求量在8亿只左右,其中民用口罩在2亿只左右。

  技术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市场就那么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中国企业之所以在竞争中落败,根源其实是没有真正重视市场,没有下功夫开拓市场。许多企业只是市场中的机会主义者,它们只想着在突如其来的商机中大赚一笔快钱,而不是用心做产品,以适销对路的产品去赢得市场。

  防霾口罩市场就很形象、很典型地暴露了中国某些企业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派。2013年之前雾霾还不是很严重,人们对雾霾的认知还不是很清楚的时候,中国有各类口罩企业500余家。仅仅过了两年左右,这个数字就翻了一番。其中许多企业从医药行业、日用品行业“跨行业”而来。如何指望这种“兼职”“打零工”式企业的产品有竞争力?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就很典型:在监测的160批次的口罩中,有99批次存在质量问题。

  在有的企业看来,做一个口罩是很容易的,不过是在几块布中间加点过滤物质而已。但是,做一个好口罩真的很容易吗?即便技术不成问题,却依然需要在市场开拓、产品升级、消费细分等方面淘宝深耕。那些外资品牌为什么占据了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不能仅仅怪罪国内消费者偏颇的消费心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