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俏“敬业福”暗藏风险 山东妹子网上买卡被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颜雪 彭婕 编辑:徐林轩 2017-01-23 09:11:40

  随着过年脚步的临近,去年火爆一时的“手机集五福”活动也重出江湖。只要用手机支付宝扫描周围的“福”字,集齐五个“福”后就可以和网友瓜分2亿现金。一张最难筹到的“敬业福”,也让很多骗子盯上这个热点。

  成都商报记者在网络上发现,网上“福卡”售卖价格从20元到100元不等,其中“敬业福”卡最俏,这些出售“福卡”的卖家通常只愿意以“先钱后卡”的方式交易,但风险往往就潜伏其中。

  盘点“福卡”骗人手法

  除了前文所述,现在以“福卡”骗人的手法还有哪些?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一部分是采用通讯诈骗的方式:诱导受害人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或其他群组,当受害人扫描木马病毒植入二维码链接的页面后,嫌疑人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进一步实施诈骗犯罪。另一诈骗方式,则是冒充熟人向受害人发送短信,声称送受害人“五福”,并附上链接,当受害人点击该链接后,嫌疑人就会盗取受害人的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参与“集五福”活动时,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可轻易将支付宝等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如不慎点开不确认安全的链接,应尽快报警,并修改手机上绑定的银行卡信息,以免遭受损失。

  /游戏/

  集齐5张福卡平分2亿现金

  朋友间转赠让骗子钻空子

  从1月18日起,网络支付平台app支付宝的“集福锦囊”活动即开启。规则中宣布,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场百货、便利店、夜市等通过扫描实体“福”字就有机会得到“福卡”,集齐爱国福、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敬业福5张“福卡”,在1月27日22:18,所有集齐的人将瓜分2亿现金。

  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门上贴的“福”,还是挂有“福”字的超市名称,都成为市民争先扫描的对象。截至1月22日成都商报记者发稿时,一共有46206348人集齐5张“福卡”,按照2亿现金推算,每一个人平均可以分得4.3元,而名额还在不断增加。在今年的规则中,支付宝也表示2亿红包是随机分配。

  规则中还有一条“朋友之间可以转赠福卡,传递福气”,这恰恰让很多骗子找到了可乘之机。虽然在支付宝集福页面下也提示“不要轻信买卖福卡的陌生人”,但记者了解到,全国多地出现网友因为购买福卡被骗。

  山东妹子小丸子(化名)被骗过程手机截屏

  /网价/

  “敬业福”20至100元不等

  卖家通常只愿“先钱后卡”

  通过某知名电商平台搜索“支付宝五福卡”、“敬业福”等关键词发现,网页均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而将关键词改为“支付包”、“敬业付”则会出现相关商品链接。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网上福卡售卖价格20~100元,其中“敬业福”最俏。记者联系了销量较大的一家,对方表示,“敬业福99一个,购买方式淘宝下单加支付宝账号。”记者尝试讲价,对方则表示:“信得过就转账,信不过就算了。”

  除了直接购买,还有部分店铺贴出微信号、qq号和支付宝群二维码,提示网友入群可进行福卡互换,而实际上,这些群是网友相互买卖福卡的平台。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名为“2017五福卡互送交流群”,由于群主设置,进此群需每人交2.88元入群费,截至1月22日,该群人数为135人,单靠此方式,群主就筹集到群经费402.03元。

  记者注意到,群内不时有人发布“敬业福”的售卖信息:“敬业福65一张,120两张,量大议价”、“敬业福55一个,要的加我”、“52一张,还有9张敬业福”……这些卖家还会在成交后,将交易截图即时发到群里。

  记者以想要多买几张给朋友为由询问,一位卖家透露:“敬业福5张起58(一张),10张起55(一张)。”而当记者表示要买10张时,对方却说“现在还没有,马上去收”。卖家透露,收福卡的途径是在卡商处购买,在群里找到买主再以较高价格卖出,以此赚取中间差价。

  这些出售福卡的卖家通常只愿意以“先钱后卡”(先付钱后发卡)的方式交易,而当有人对他们的信用提出疑问时,他们则会发送一张“我的福卡”页面截图和芝麻分链接给买主。尽管如此,在“2017五福卡互送交流群”中,一位买卡网友还是声称因先支付了3张“敬业福”卡费后被卖主拉黑,损失人民币140元。

  /受骗/

  山东妹子网上买福卡

  付款后即被卖家删号

  山东籍妹子小丸子(化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也遭遇到给钱后被删号的骗局。1月20日小丸子开始参与集福卡活动,不到一天就收集到4张,只差1张“敬业福”。21日,小丸子输入关键词后加入QQ群,希望能够买到一张“敬业福”。很快,一个群友主动加她,表示愿意出售。在支付宝页面,网友提出8.88元价格售卖,却在领取红包后将小丸子删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