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资金面趋缓 本周走势或趋平稳 1.2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23 08:20:35

  上周A股探底后有所反弹,上证综指周涨0.33%至3123.14点,深证综指周挫1.83%至1885.77点。深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走势与深主板类似,即由于上周一跌幅过大,虽然后几天有所反弹,但全周仍然下跌。

  市场对新股IPO加速的忧虑显然是股市震荡主因。此外,春节前资金面整体偏紧亦为重要原因之一。这两个因素在上周稍晚其实已有所缓解,所以上周五各类股指齐齐反弹。

  在扩容方面,管理层虽未称将放缓IPO扩容,但反复强调了老股增发受限。由于增发“抽血”事实上远多于IPO,所以这样的反复强调不能算无的放矢。在资金面方面,央行祭出了“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这一新的流动性工具,释资约6000亿元,在资金量上相当于一次降准。不过,这个工具是有期限的,一个月后商业银行得还钱给央行。

  总的来说,IPO及资金面忧虑均已缓和,所以本周股市有可能走得略微平稳些,除非外盘有特别异动,否则很难出现上周那种大起大落局面。本周起,特朗普的具体政策有机会渐渐推出,投资者可细加琢磨,看看A股中哪些板块会受益,哪些会受损。

  如果特朗普只是搞些小型贸易摩擦,那么我相信A股未来运行环境有机会趋好。由特朗普稍早言论看,他显然是不想看到强势美元的,假如他上台后刻意打压美元,则人民币所受压力当有所缓解,我国的货币政策空间也会增加一些。

  春节后A股可能会有些结构性机会,但大涨难度不小。投资者虽可考虑持仓过节,却也要多少留些后手。在持股品种方面,投资者先得考虑年报因素。一般而言,个人认为一二线蓝筹会相对安全些。有些投资者似乎特别热衷于炒作次新股,这个也不是不可以。但炒作此类个股,最好不要“不知不觉”炒成了长线。

  由于增发方面的监管已大幅收紧,所以高估值的次新股业绩忽然增厚的可能也就小了许多,个人认为这对次新股估值构成系统性风险。此外,次新股前期跌幅虽较惨,但目前股价仍高于历史上的低位水平。就历史的低位水平看,次新股最低流通市值大约是5亿~6亿,总市值在25亿元左右,而目前次新股离此还有不小距离。考虑到未来IPO速度可能较快,搞不好这个低位水平还会进一步下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