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基金年终盘点:2017借道公募打新前景仍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22 09:35:00

内容提要:2017年开年A股走势相较2016年比,仍未有大的起色,如何在风险和收益的博弈中,找到平衡点从而实现资金的长期增值,仍是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问题。

  2017年开年A股走势相较2016年比,仍未有大的起色,如何在风险和收益的博弈中,找到平衡点从而实现资金的长期增值,仍是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问题。而每周10只左右的新股上市频率,更是让不少投资者重燃对股票打新的热情。积极参与打新的基金也愈发成为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分享新股上市后的溢价收益的主要途径。

  那么,2016年“打新基金”整体收益如何?排名靠前的打新基金都有哪些?投资者在借道打新基金时,有哪些问题需要多加注意?为了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参考,《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成立于2016年1月1日之前、且2016年积极参与80%以上新股申购的混合型基金(剔除保本基金、股票多空基金,简称“打新基金”)2016年的全年业绩进行了系统性统计,发现符合“打新基金”条件的产品共有42只。这些基金今年以来均取得了正收益,收益率区间均在0~5.5%之间。

  鹏华南方前十产品中各占3席

  相比2016年A股市场全年12%多的跌幅,“打新基金”还真给参与者带来一个愉快的全年持有体验,不但没有一只赔钱,而且其中佼佼者的收益还挺可观。

  具体来看,包括安信鑫安得利A、鹏华弘泽A、汇添富安鑫智选A、南方利淘A、中银新机遇A、南方利达A、易方达安心回馈、鹏华弘鑫A、鹏华弘盛A、南方利鑫A在内的10只打新基金排名前十,2016年的收益依次为5.58%、4.6%、4.29%、4.2%、3.89%、3.85%、3.41%、3.3%、3.28%、3.2%。其中鹏华基金公司和南方基金公司在前十中各占3席,成为2016年“打新基金”中最亮丽的家族。

  从品类来看,“打新基金”主要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产品。这些产品在2016年三个季度末平均债券持仓91%,最低50%,最高为124%。在券种配置上,“打新基金”主要配置了收益相对较高的企业债,2016年前三个季度末平均企业债配比为80%,这显示了“打新基金”充分提高打新闲余资金的利用效率,以及积极提升整体收益率的努力。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李颖称,“相应债券类资产的波动也会对“打新基金”最终收益的稳定性带来挑战:12月债市大跌,“打新基金”12月净值最大回撤的平均值为1.50%,最高为3.74%。”2016年前三个季度末打新基金平均股票持仓为4.6%,八成基金股票仓位控制在5%以内,最高为民生加银新动力三个季度平均股票持仓17.33%。从持仓品种来看,打新基金重仓持股均以大中盘、价值型、平衡型股票为主,极少基金重仓小盘、成长风格股票。“可见,在我国对冲股票风险的手段较为有限的背景下,大部分打新基金都通过严控仓位、精选大盘价值股票,将整体组合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李颖如是说。

  2017年“打新基金”前景仍被看好

  2016年的结构市给了“打新基金”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进入2017年,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也不会有较大的实质性变化,至少在2017年上半年仍呈现结构性行情的概率较大,因此,2017年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仍可以重点关注打新基金。

  “展望未来,打新策略仍有广阔的市场机会。但从风险控制角度,可重点考虑规模为6亿至12亿左右的打新基金。”李颖如是建议。

  据数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A股市场有175只新股上市,共1705只基金参与过打新(数量较2015年上升164.49%),50%的基金参与申购了近半数以上新股,30%的基金参与过八成数量的新股申购。其中保本型、股票多空型、混合型、指数增强型等基金都是积极参与打新的主力。值得一提的是,从数据上看,2016年A类投资者的配售率几乎是网下整体配售率的2倍。2016年全年A类机构中签率为万分之2.3,各新股平均顶格网下申购数量为7036万股,这意味着基金只要顶格申购每次打新平均能收获1.61万股的新股。

  “2016年12月第五批新股中,由招商证券(600999)承销的新股出现了6000万元市值底仓的要求。我们认为,在现有制度下,市值底仓不断上调可能是一个趋势,不太可逆。但市值上调的速度可能不会太快。事实上,一半左右的投行目前还在3000万档,5000万档都没有达到,还是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华创证券汤雅文指出,无论是市值底仓上调还是新股的开板涨幅,这两个当下市场最为担心的问题都不会对打新基金的收益产生大的实质性影响,2017年打新基金仍可加以期待。

  “即使在我们下调了2017年开板涨幅预期之后,近期新股表现可能还是低于预期。11月第三批新股小票平均涨幅大约250%。”汤雅文表示,自从23倍市盈率窗口指导以来,2015年之前的新股开板涨幅平均大约就在250%左右,2015年上半年牛市红利开板收益远超250%。而据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月1日至12月15日间发行的149只新股上市至开板平均涨停13.46次,即平均上涨了351.93%!“我们给2017年的中枢水平定在300%左右。”汤雅文说。

  6亿至12亿规模最有利

  理论上讲,如果基金只持有6000万股票底仓以参与打新,同时将股票仓位长期控制在5%左右,则基金理想规模为12亿元。从目前“打新基金”实际情况来看,上述42只“打新基金”平均规模水平为13亿元。可见,目前市场上的“打新基金”大部分遵循了分散投资、打新增厚收益、不额外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这样的运作思路。相应,如果放宽对股票风险敞口的控制,长期将股票底仓控制在资产规模10%左右的基金,则规模为6亿元左右。

  事实上,在股票底仓金额相对固定的情况下,规模越大的基金,打新收益增强的效果越弱。据统计,2016年度收益率排名前1/3的“打新基金”,收益率在2.5%以上,平均规模为9.57亿元;而收益率排名后1/3的“打新基金”,收益率在2%以下,平均规模为17.40亿元。2016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0.15%,上述“打新基金”的收益差别或可以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来,规模对于打新贡献的摊薄影响。

  不过“打新基金”的总规模过小也不是件好事,因为这样会导致股票底仓占比变高,从而使得基金难以分散股票投资风险,必须被动进行增减仓波段性操作,从而为基金带来额外的风险。例如,假设基金仅1亿资产规模,则底仓6000万股票占比基金60%仓位,当股市发生较大幅度波动时带来的影响将远大于新股收益。

  “投资者在考虑“打新基金”规模时,可以优先考虑6亿元至12亿元规模区间的“打新基金”,以及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适当调整。”李颖如是建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