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经济成绩单稳字当头 十三五良好开局实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21 08:55:56

  主持人苏诗钰: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7%,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的特殊时期,我国经济高频数据都表现出了亮眼成绩。今日,本报就2016年GDP数据、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房地产投资数据做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苏诗钰

  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我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核算,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分季度看GDP,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同比增长6.7%,三季度同比增长6.7%,四季度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3671亿元,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96236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84221亿元,比上年增长7.8%。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四季度GDP同比增速略微加快至6.8%,略超预期,经济全年企稳收官。但月度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动能有所回落,投资和生产略放缓,消费保持强劲。投资的放缓主要是因为基建投资的回落,而制造业投资有所加快,是去年12月份经济数据的亮点。

  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可以说,过去一年,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增长速度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

  “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三分之二。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概括起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宁吉喆表示。

  此外,高频数据还呈现出不少亮点,一是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二是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四是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五是出口降幅收窄,进口由负转正;六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同比由降转升;七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差距继续缩小;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九是货币信贷平稳增长,新增贷款同比多增;十是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城镇化率继续提高。

  有关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17年经济改革将会明显加快,供给侧改革全面铺开,促使传统周期行业转型出清,着力消除风险点,加快债转股和控制房地产泡沫风险,这些改革的核心和突破点是国企改革,尤其是产权结构的改革。另外,各地对环保的力度明显加强,这虽然可能短期对生产、通胀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也促进经济转型,并提供结构性机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