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瑞士行 “中国担当”惠及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网 作者:杨飞 编辑:张琦 2017-01-20 16:38:20

  1月19日,在结束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介绍说:面对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习近平主席登上达沃斯和日内瓦讲坛,紧扣时代命题,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乱云飞渡仍从容,世人再次目睹了一个稳健开放自信的中国。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力量”,稳健的中国经济也自始至终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16年三四季度以来有着恢复增长的强劲势头,各种宏观经济指标表现非常好,GDP连续三个季度实现6.7%的增长,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也比较坚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也显示,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3.1%,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7%,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预测报告更称,2017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将为2.7%,高于2016年的2.3%,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将迎来复苏,有望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可见所谓的“中国经济崩溃论”根本站不住脚,相反中国反而为世界经济贡献了大量增长,提供的公共产品惠及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2016年以来,从G20杭州峰会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和中国贡献,正为世界凝聚着新的力量,推动着包容发展步伐不断向前。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就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面对全球经济治理滞后等现实问题,负责任的中国也一直都在努力寻求解决之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新模式,截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更是成为了完善经济治理、拉动世界经济的新平台。

  再往前看,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从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甚至一度被联合国称为奇迹。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就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也再次展示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责任。共筑命运共同体,我们期待各方能够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以共同发展让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来。(南方网杨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