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吴长江股权下月拍卖 起拍价共7.8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20 08:35:50

  刚获刑的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所持的部分个人股权资产,将在被拍卖后以偿还其所欠债务,其中其拥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德豪润达的股权将于今年2月13日被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承拍平台为阿里旗下“闲鱼拍卖”。由于吴长江曾参与德豪润达定增认购了1.3亿股A股,因而成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因此如果买家此次买下吴长江的这些股权,即有望接替吴成为德豪润达的新二股东。

  两个标的起拍价共7.8亿元

  根据德豪润达截至去年9月底的股东名单,吴长江是仅次于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共持有1.3亿股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1%。此次法院将吴长江所持1.3亿股股份分为两个标的进行拍卖,按每股6元定价,起拍价分别为4.33亿元和3.47亿元,共计7.8亿元人民币。目前来看,此次拍卖的德豪润达股份价格高于其在二级市场的股价,昨天德豪润达的股票收盘价为5.56元。

  据悉,吴长江持有的1.3亿股德豪润达股票,是在2013年1月参与德豪润达定增时认购的。2014年4月,德豪润达的子公司香港德豪润达,取得香港上市公司雷士照明27.03%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两家上市公司及控制人之间的互相持股,显示出这两家公司的关系还是非常密切的。

  不过后来吴长江在雷士照明遭遇控制权之争并且自身难保。直到去年12月21日,雷士照明控制权之争以雷士创始人吴长江获刑入狱告一段落。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吴长江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并责令吴长江退赔人民币370万元给被害单位重庆雷士照明有限公司。

  德豪润达新二股东将拍卖产生

  根据网络拍卖的页面显示,吴长江所持1.3亿股德豪润达限售股将被分作两个拍卖标的。

  由于标的价值巨大,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参与这两项拍卖须预付的保证金分别高达2100万元和1700万元,如果有人拍下又不要了,法院会悉数没收巨额保证金。如果同时拍下这两桩股权,买家即很可能取代吴长江成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根据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文件显示,吴长江资产此次被拍卖是为了偿还所欠债务,“债主”是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新世界策略(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据透露,倘若有人将两个拍品同时收入囊中,则将取代吴长江成为A股上市公司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同时创下“闲鱼拍卖”(前身为淘宝拍卖)最大的个人资产拍卖纪录。

  截至目前竞拍者尚未露面

  据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相关文件,吴长江的“债主”是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新世界策略(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拍卖时间为2月13日早上10时至2月14日早上10时,如在截止时间仍有人叫价,则后延5分钟,直到无人加价超过5分钟,则拍卖结束。截至目前,竞拍者尚未露面。

  据“闲鱼拍卖”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情况其实非常正常,因为涉及到此类大额标的,保证金也会高达数千万元,通常竞买者会在拍卖前1-3天才会支付保证金。”而闲鱼拍卖页面显示,截至1月18日,两个股权拍卖标的已经吸引了67万人次的围观,总共有70多人设置了“拍卖”提醒。

  新闻内存

  吴长江因挪用资金和职务侵占获罪

  根据法院判决,吴长江犯挪用资金罪和职务侵占罪分别获刑9年和6年,两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4年。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至2014年8月间,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聘请吴长江为雷士控股总裁,同时聘请他担任世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雷士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此期间,吴长江为筹措资金建设其个人实际控制的重庆无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开发的“雷士大厦”项目,决定以其本人实际控制的多家重庆公司为贷款主体,利用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提供质押担保,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并安排时任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的陈严等人一起办理质押担保贷款的相关手续。

  后吴长江在没有经过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授权及经过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情况下,个人决定将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存于银行的流动资金存款转为保证金存款,为个人公司先后共申请9亿多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质押担保,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为此先后出据保证金人民币9.23亿元。上述贷款发放后,均由吴长江支配使用,用于“雷士大厦”项目建设、偿还银行贷款、个人借款等。后由于吴长江无力偿还上述贷款,致使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的人民币5.5亿多元保证金被银行强行划扣,造成公司巨额损失。

  本组文/本报记者张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