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圆珠笔头这样炼成 5年后实现八成国产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20 08:21:00

内容提要:去年末,中国首次生产出国产圆珠笔头,终结了多年来圆珠笔头无法国产化的窘境。国产笔头问世的背后,这家广东的文具制造企业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举行行业大咖为实体经济支招

  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中,如何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快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关注。

  曾经,珠三角被称作“世界工厂”,如今,随着生产要素价格的变化,倒逼着珠三角经济转向创新驱动。昨天,在今年政协大会中唯一一场关于“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以及各党派界别的分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纷纷为实体经济支招,讲述了广东制造业的创新突围之路。

  特写

  “2016年,我们解决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笔头不能国产的问题。”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广东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喜刚开口,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事实上,关于这个小小圆珠笔头的议论已持续一年,引发出一连串的中国制造业之问:为何中国造不出圆珠笔头?核心技术和材料依靠进口制造业尴尬处境究竟为何?

  去年末,中国首次生产出国产圆珠笔头,终结了多年来圆珠笔头无法国产化的窘境。国产笔头问世的背后,这家广东的文具制造企业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6月,广东真彩文具研发出国内第一台能够生产圆珠笔钢珠的机床,加上太原钢铁研制出的不锈钢新型材料,中国第一个自主生产的圆珠笔笔头应运而生。

  5年后实现八成国产化

  “一个小小的笔头,其实是珠三角传统制造业的缩影。”黄小喜在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以往,人们觉得中国能制造出飞机火箭,制造业很发达,“但仔细想想,很多小的核心零件都不是我们做的,原材料和技术都是别人的,像手机的芯片和玻璃,只是到东莞进行装配,留下的只是装配工的工钱,其他的什么都没有。”他感叹。

  圆珠笔的生产制造也折射出珠三角乃至全国制造业发展的困境。中国是制笔大国,但不是制笔强国,我国的制笔企业很多集中在低端的组装产业链,而笔头、墨水等关键部件,特别是精密制笔机械等关键设备依赖进口。

  “如果连这些核心材料都做不出来,制造强国从何而谈?”十年前,黄小喜带领他公司的团队,埋头攻克这个难题。2014年,真彩文具自主研发的笔头多工位加工机床最终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他介绍,使用国产化设备,真彩每生产一支零售价为一块多钱的笔,制造成本就会降低四五分钱,一年下来就是六七千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成本能降低约40%。”黄小喜告诉记者。

  虽然做出了国产笔头,但黄小喜深知前路仍需努力。他说,目前国产笔头的产量仅占总产量的10%~20%,不过他对未来信心十足,“预计未来5年左右,我们使用国产圆珠笔笔头产量有望提高到总产量的80%,进而全面替代进口机器和原材料。”黄小喜说。

  全球视野配置资源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珠三角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在黄小喜看来,珠三角制造业企业本身具有几大优势:一是成熟的制造业基础,二是强大的供应配套能力,三是广阔的市场与购买力。

  他认为,珠三角企业应该用全球视野进行资源配置。“像曹德旺到美国设厂,他的玻璃供给许多美国车,从制造成本、运输成本的角度,去美国是对的。”他解释,只有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其实让中国的企业取得竞争优势,让中国企业服务全球市场。“这样才是取得竞争优势的企业,而不是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

  对于推动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创新发展,他认为,尽管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为全国首位,广东仍面临产业创新能力不足和“价值链”低端锁定的“创新断层”困境。黄小喜说,应从创新模式、创新动力和创新文化方面进行建设。他建议,应构建人本化创新模式,实施全产业链创新战略。打下高房价与高地价形成的高创新成本的“拦路虎”,构建创新驱动动力支持体系,此外,开展“创新人”模范评比活动,塑造创新文化支持体系。

  声音

  1创新产业:

  让广东成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在昨天的政协会议中,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创新产业成为其中一大关键词。

  广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一年新增8000家,已经达到1.9万家。省政协常委、澳门森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树森认为,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是新形态下创新发展的优先路径。广东高新技术制造业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品达到国际水平仅占了20%。但总体竞争力仍然偏弱。他建议,应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业的培育步伐,通过企业持续的改造、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等途径,实现制造产品向高端化发展,争取在“十三五”的末期实现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翻番。

  省政协常委、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邓飞其认为,广东应提高产业定位、承接产业优势,大力推行发展智能制造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从而提升产品定位,使广东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产业基地。他进一步指出,对于区域发展的布局,要根据广东省各地的发展水平进行布局,塑广东创新产业发展的规模效益。

  2人才:

  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工匠”

  省政协常委、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昭贤坦言,要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除了在广东办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同时加强广东在技工院校方面的力量。他认为,做实体经济要弘扬工匠文化,通过技工学院与企业合作,与企业互动,进行定向培训。同时,加大力度进行人才引进,留住优秀人才,有好的机制和福利待遇,各方面都要跟国际接轨,对于世界一流的高端人才,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尤其是好的软实力。

  梁树森则建议,应指导规划布局,加强职业技术的教育,大量培养高技术的人才,以全球视野,不拘一格,引进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各种高技术人才。构建高技术人才高地。

  3科技:

  科技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加速剂”

  振兴实体经济,要从科技入手!昨日,就如何振兴广东实体经济,引起科技界省政协委员的热议,有委员建议,科技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加速剂”,广东要注意大力培育和引进科技人才,依靠科技人才和科技手段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省政协委员郭俊留意到,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比提高到2.58%,技术自给率达71%,这说明经济发展良好趋势中,基础和动力来自科技力量和科技创新。在国际上,研发经费占GDP比重多少,是衡量国家或者城市和地区的创新能力的标准,目前科研经费投入总量不少,广东基本进入创新经济行列。这相当于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加速剂”。

  郭俊认为,发展实体经济,就要走创新型经济之路,利用科技手段促进经济发展。他建议做好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对于创新型广东形成可持续发展动力很有帮助。

  4总部经济:

  设立央企南方总部振兴实体经济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广东今年要继续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这与广东政协港籍委员陈丹丹今年提交给省政协《关于利用毗邻香港优势在广州规划设立央企南方总部的提案》不谋而合。

  来自香港的省政协委员陈丹丹认为,广东今年要继续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议广东和香港携手在广州南沙区打造央企布局新总部。

  陈丹丹说,广州的发展定位是“国家中心城市”,有着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央企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产能、技术和资本输出,广州作为支点,理所当然。同时,广州通过近两年的结构性改革,创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南沙自贸区的建设为支点,推动经济领域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让央企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广州对地租成本的有效控制,也有效地保护了实体经济的产业生态链。

  文/广州日报记者申卉、全杰、廖靖文、梁超仪、肖桂来、龙成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