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节前股市或还有一跌 怎样不做错方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1-20 08:16:24

  昨日(1月19日),大盘全天弱势震荡,最终沪指跌11.71点,以3101.30点报收,勉强保住3100点整数关口。连续数日以来,市场地量不断,昨日沪市仅成交1393亿元。这样的成交额,股市还怎么玩?很明显,主力机构已提前进入休假模式。

  首先说一下盘面的感觉,那就是资金退潮、机构高挂免战牌。看看昨日跌幅榜,跌停个股数量再次增多,虽然比周一要好些,但跌停个股的类型五花八门,其中有不少都是前期的强势股。比如西仪股份、仰帆控股、宝色股份和恒大高新,这种情况是典型的主力机构鸣金收兵。除上述几只跌停的强势股外,还有一些前期热门板块,比如混改题材昨日跌幅也不小,如中国联通跌了5%,中兵集团旗下的长春一东跌9%,凌云股份跌7%。

  其次,刚刚打开涨停板的次新股,如荣泰健康、道恩股份和皖天然气昨天都遭遇跌停。还有好几只次新股,虽然没有跌停,但跌幅也在7%以上。这类次新股刚刚结束连续涨停,一开板就直接跌停,这对炒新资金的打击不小。

  还有一种个股是前期本身就处于下降通道,昨日则继续放量杀跌停,这种主力出货的手法相当凶悍。比如美锦能源与华媒控股。另外,梦网荣信、开能环保和恒华科技等,虽然没有跌停,但跌幅均逾9%。

  与此同时,昨日市场热点依然乏善可陈,能够拿得出手的依然是次新股。比如,新华网昨日涨停,上海电影、振华股份、国建集团和国泰集团等也都收获了不错的涨幅。不过这些次新股,上市时间相对要长一些,且前期都经历了一波幅度不小的下跌。所以,这类次新股的走强,实际上是一波超跌反弹。

  接下来,达哥想说一下乐视网。前几天,乐视网刚刚公布了168亿元的融资方案,算是一个利好。不过,刚刚交易了3天,昨日又停牌了。昨日晚间,针对相关媒体报道,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日复牌。另一方面,对于乐视网的融资,这究竟对公司利好程度有多大,也值得进一步研究。表面上看,这次乐视网获得了168亿元的资金,但根据投资方之一的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公布的公告,这笔交易是有条件的。其条件是,要求贾跃亭应将持有的乐视网股份的质押比例降到50%及以下。也就是说,如果要达到这样的要求,乐视网刚刚到手的168亿元资金,很快就要花出去好几十亿,最终剩下的钱可能要打折扣。所以,这样看来,乐视网这笔融资交易,能否最终解决他们的问题,有待观察。而乐视网之后的表现究竟好不好,对整个创业板市场的影响也值得观察。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由于春节日益临近,市场观望气氛将变得越来越浓,主力机构也提前进入休假模式。那么,节前剩下的几个交易日,继续维持弱势探底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首先,中小创板块调整或未结束,短期不建议碰;其次,如果节前市场继续下挫,可能有一些股票会存在交易性机会。毕竟,春节之后,全国两会之前,按照传统惯例,市场相对会偏乐观。如果周期股调整幅度较大,那么临近春节前可能会有相对好的机会。另外,国企改革的相关政策,在今年应该会一波一波地推出,热度应不会彻底消失,所以我感觉未来这个题材应该还有机会。

  (张道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2017年1月19日仓位:三成今日仓位计划:三成特别提示: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