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来加快推进东北经济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19 14:38:08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郭威

  老工业基地是否顺利振兴,不仅关系到东北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而且事关整个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当前为了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中,要将其置于新常态的大视野下,借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中央做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已经走过了十四个年头,但其面临的问题依然十分严峻,而且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东北地区发展进入新旧问题相互交织的新时期。本文从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创新结构以及制度结构四个方面论述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1.产业结构

  东北地区是新中国建立起来最早的工业基地,从产业结构来看,以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为主的重化工业所占比例较高。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东北地区产业结构难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一方面体现在传统产业产品竞争力下降,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因此,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不仅需要对传统产业进行优化升级,使其产品更具竞争力,同时还需要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2.市场结构

  从东北地区市场主体结构来看,国有企业活力不够,民营企业发展空间狭小,导致东北地区整体市场发展水平较低。企业与市场是鱼与水的关系,要想使鱼具有生机活力,必须要改善水质环境。一直以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在市场主体中占据重要位置,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挤占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再加上东北地区对民营企业重视程度相对不够,导致东北地区民企企业发展不够充分。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只有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才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允许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参与市场竞争,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完善市场结构。

  3.创新结构

  “创新发展”位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可见创新发展居于国家发展全局和核心位置。无论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创新发展都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和长期保证,东北地区尤其应该注意创新驱动力的培育,具体可以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从内部来讲,人才是创新的基础和主体,创新水平归根到底是人才水平。由于体制机制落后和企业效益下滑,老工业基地大量的科研人员与专业技工纷纷流失,导致创新能力急剧下降,企业进一步经营困难,陷入持续的恶性循环。因此,需要制定人才回流和挽留的相关政策,尽快调整人才结构;从外部来讲,积极把握和对接俄罗斯经济重心转向远东地区的发展机遇,必要时可申请成立中俄自由贸易区,形成局部带动区域整体的全方位创新体系,同时加强与东北亚地区以及发达地区的人才、资金、贸易等各方面往来,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通过内外协同共同改善东北地区的创新结构。

  4.制度结构

  不管是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市场活力的激发,还是对创新发展的推动,归根到底,都需要完善的制度基础予以保障。东北地区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取得了非凡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思想不够开放,体制机制僵化等问题,思想和意识决定行为和实践,保守的思想和僵化的体制是阻碍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沉重枷锁。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刀阔斧推动改革,彻底抛弃落后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推动制度完善。

  (作者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产业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