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揭秘2016年中小创 概念题材并购明显减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浦泓毅 编辑:张琦 2017-01-18 08:25:00

内容提要:中小创公司的并购重组动作在2016年展现新趋势。上证报记者通过统计梳理数据发现,2016年中小创在概念题材并购显著减少、并购以产业整合为主的同时,重组公司“去杠杆”也显现出一定的效果,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下,创业板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金额也持续上升。

  题材并购显著减少产业协同性增强

  中小创公司的并购重组动作在2016年展现新趋势。上证报记者通过统计梳理数据发现,2016年中小创在概念题材并购显著减少、并购以产业整合为主的同时,重组公司“去杠杆”也显现出一定的效果,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下,创业板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金额也持续上升。

  概念题材并购明显减少

  整体看,2016年度中小创公司共披露247单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5409亿元,配套融资金额2024亿元。其中,实施完成160单重组,交易金额2779亿元。根据2016年并购重组标的的行业分布,中小创公司围绕产业整合进行的产业并购仍是主流,并购重组的产业协同性较强。

  从重组业务关联度来看,2016年中小创公司产业整合类并购占比约为六成,占主导地位,同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以创业板为例,2016年,游戏、互联网营销、互联网医疗等热点领域跨界并购明显减少,仅有的1单涉及游戏的并购已被否,跨界医疗行业并购仅3单,较2015年的13单大幅减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以产业整合为主的并购重组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金融效率并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上市公司的竞争能力,扩大行业影响力。

  在实施效果方面,以创业板为例,据统计,2016年创业板实施完成重组的公司在当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平均高达57.03%和155.14%,总资产和净资产同比增加116.84%和122.22%,显示通过并购重组,创业板公司业绩得到明显增长,继续做优做强。

  一位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在监管从严的背景下,中小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施效果显现,资金脱虚向实,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上市公司在经济转型期的发展中,主业遇到瓶颈无可厚非,未来上市公司通过在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外延式发展来实现转型目标,依然值得期待。

  海外并购比例增加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以及企业转型升级驱动,中小创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金额持续上升。2016年,中小创公司共披露海外重大资产重组方案22单,金额1087亿元。海外并购方案家数同比大幅增长69.23%,金额同比大幅增长536.79%。

  数据还显示,2016年海外标的主要集中于欧洲、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行业集中于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医疗器械,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相关的并购有10单,占比83.3%,收购目的主要是快速获取优势资源和海外先进技术。

  此外,主动向新经济转型也是中小创公司在2016年重组并购中的另一突出特点,多家中小创公司积极并购具有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的公司,主动转型新经济。以中小板为例,2016年中小板披露重组方案的公司中,标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器机械、金属、化工、航天、印刷、汽车、制药、纺织等制造业,以及电信、互联网、软件等信息技术行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