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偏差”致创业板阴霾难散 大跌下暗藏分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17 08:23:49

  周一做空力量集中释放,A股迎来2017年来最大幅度调整,创业板成为杀跌重灾区,个股遭遇普跌。其实,在大调整之下暗藏“分化潮”,大小盘的分化演绎到极致。当前市场主要的风险点集中在创业板上,尽管此前表现最为活跃,但其连续大跌挫伤市场人气。展望后市,创业板在急跌之后可能出现反抽,交易性机会也确实存在。不过目前来看,投资者对创业板的认知可能存在偏差,这决定了其短线弱势格局难改。

  大跌下暗藏分化

  在连续阴跌数日后,做空力量在周一集中释放,A股迎来2017年最大的深幅调整。沪综指早盘低开后,震荡下挫,此后维持低位震荡,不过尾盘突然出现跳水,指数快速下挫,最低下探3044.29点。此后,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护盘力量出现,沪综指跌幅收窄,尾盘收报3103.43点,下跌0.30%。但从当日涨跌幅来看,大盘只是来了个“惊魂半日游”,并未受到过大冲击。

  相较于沪市主板,“中小创”才是最受伤的品种。创业板指数遭遇破位长阴,盘中跌幅一度超6%,最低下探至1783.74点,距离2015年9月的前期低点仅一步之遥,尾盘跌幅略有收窄,但仍未扭转颓势,收盘下跌3.64%,报1830.85点。中小板指数下跌2.81%,收报6146.85点,盘中刷新10个月新低。

  值得玩味的是,上证50指数逆市走高,大涨1.27%,收报2337.39点。在市场整体调整的大环境下,权重股表现颇为抢眼。这看似蹊跷,但背后却暗藏着市场投资逻辑——抓大弃小。把时间轴拉长,在整个市场阴跌不止的大环境下,2017年以来上证50指数非但没有下跌,反而逆市上涨2.21%。与之相比,创业板指数月初小幅反弹后,便开启了一波8连阴,2017年以来累计下跌6.69%,月K线也再度破位。

  机构人士指出,主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的分化在2016年下半年最为显著,当时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低利率、资产荒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有所加剧。但由于股票市场前期大幅波动,资金对于风险资产并不感冒,一股脑儿扎入到“低风险资产”中,在A股中,高股息率的蓝筹股恰好符合“类债”标准,因此受到资金关注,此类品种主要集中在主板。与之相比,高估值、高股价品种自然遭到市场抛弃,而此类品种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其实,每一年A股都有一个投资大逻辑在,在当前这种低风险配置逻辑不改的情况下,这种指数间的分化可能会延续。

  周一A股大幅调整多少有些意外,当日复牌的乐视网备受关注。早盘乐视网震荡走高,涨幅一度超8%,但并未带动创业板指数走强,尾盘创业板指数跳水,乐视网反而受到波及,跟随指数大跌。

  金融股的护盘也是市场一大看点,大盘尾盘也确实企稳,但从个股来看,正常交易的2853只股票中有2476只股票下跌,占比高达87%,其中164只股票跌幅超9%,1173只股票跌幅超5%,个股普跌、深调的格局并没有改善。由此来看,无论是金融股,还是乐视网,单一品种的崛起已经很难改变市场运行的节奏。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