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扩容加速VS权重护盘 A股周一巨震 1.17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17 08:18:26

  本周一A股巨震,收盘前有所反弹,最终收出带长下影的阴线。具体来看,上证综指收挫0.30%至3103.43点,最低时曾深跌至3044.29点。其余股指跌幅要大得多,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大跌3.62%、3.60%和4.38%。尤其是创业板,最低时跌幅接近7%,尾盘虽然有所反弹,但收盘跌幅仍比较大。

  由盘面看,银行、保险、“两桶油”等权重股走势较强,这护住了权重股较多的沪指。但此消彼长,中小创、次新股的抛压反而因此更强。在跌势延续一阵后,昨下午连一些最近相对强势的二线蓝也加入了补跌行列。好在其后股指止损回升,收盘时大多数个股的跌幅都有所缩小。

  就A股杀跌表现来看,“市场扩容加速对大盘造成压制”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事实。就我们A股投资者的习性来看,他们既不会仅仅因为央行收紧银根而不计成本地抛售,也不会仅仅是因为“经济L型”筑底而大抛特抛。

  其实仅仅是市场扩容加速也就罢了,以前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出现过,可现在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种扩容加速背后隐约有“为注册制作铺垫”的意味,所以就不能像以往那样对待了。注册制本身并非什么洪水猛兽,可问题是我们A股在退市等配套措施方面的进展是准备不足的,所以仅在发行数量上“推进”就容易出问题了,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一般会选择“用脚投票”。

  证券市场向成熟市场过渡当然是正确的,但凡事也得有个合理步骤,并不宜过于性急与突兀。

  既然目前这种貌似无理性的杀跌与市场扩容加速相关,那么只要管理层在这方面没有新的说法,大盘整体上就很难产生像样行情了,能大致上在目前点位稳住阵脚就已经算不错了。主力用银行、保险、“两桶油”、中字头个股硬扛住了指数下跌压力,但其实这并不能改变A股的调整性质,更不能扭转投资者情绪。

  虽然大盘整体上仍弱,但短线看投资者可能不宜过度杀跌。此前我曾说创业板、次新股等再跌一成左右差不多就会到位。经历了本周一的大跌后,目前我仍持这个观点。昨绝大多数个股跌5%左右,少部分个股大跌10%,但收盘时跌幅大多已有所缩小。个人认为这其中许多品种短线已调整到位,故就操作而言,投资者如果到现在还守着筹码,我建议索性就再拿一阵,看看政策面会否转暖。

  接下来春节已经为期不远,按照以往经验,监管层一般不会“允许”股市在这个时期如此直线下落,所以近阶段政策面稍有缓和的机会还是有的,这应也包括市场扩容节奏方面。此外,春节后应天然地存在一段“扩容真空期”,因拟IPO公司届时或得补齐2016年的年报等资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