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伤害遇理赔难 保监会:需同时满足四个要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杜敏 编辑:徐林轩 2017-01-16 09:18:00

内容提要:部分消费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后,遭遇“意外”却难理赔的案例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保监会明确指出,意外险的“意外伤害”有其特殊范围,与日常所指的“意外伤害”不尽相同。消费者购买意外险前,应了解保险条款,谨慎选择。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部分消费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后,遭遇“意外”却难理赔的案例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保监会明确指出,意外险的“意外伤害”有其特殊范围,与日常所指的“意外伤害”不尽相同。消费者购买意外险前,应了解保险条款,谨慎选择。

  卡式意外险注意激活

  保监会指出,意外险的“意外伤害”与日常所指的“意外伤害”是不尽相同的,有其特殊范围。通常在保险合同条款里,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实。这四个要件缺少任何一个,保险公司将不予赔付。

  春节长假将至,不少市民已做好出行准备,旅游过程中意外险必不可少。但记者了解到,与普通保单不同,意外险卡单并不是缴纳了保费,保单就即时生效的。

  保监会表示,目前不少意外险是以卡式形式售卖,需要自己激活后方可有效。否则一旦发生意外,没有激活的卡单将被视为无效保单,不具备任何保障能力。此外,卡式保单有各自的有效期,如果在有效期内持卡人没有及时激活,这份保险就过期作废了。

  强制捆绑销售可投诉

  如今消费者在购买机票、火车票或是旅游订单时会发现,部分手机APP出现了强制捆绑销售意外险的情况。对此,保监会明确,订立保险合同,应遵循公平原则,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以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而购票强制销售保险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当消费者被强制销售意外险时,应及时向对方主张权益,也可通过拨打12378热线向保险监管部门投诉反映。(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