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新三板IPO并非看起来那么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16 08:47:19

  一家原本业绩平平的新三板企业,发布上市进展公告后,股价就一飞冲天,这种现象并不鲜见。近日,浙江三星新材成为今年首家IPO过会的新三板企业,新三板企业“转板”热情大幅升温,投资者纷纷抢购新三板市场IPO概念股,相关个股估值出现明显泡沫、市场风险不断累积。

  资本市场的不同层次对应着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公司,对挂牌企业而言,如果新三板难以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则可选择去沪深交易所市场上市,这在情理之中。但从当前市场的实际来看,则多少有些变了味儿。有些资质较差的企业接受IPO辅导,主要是为了更便利地获得融资,IPO辅导期超过正常合理期间的比比皆是,因而套牢了一些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有的企业以IPO为噱头博取眼球,私底下与一些机构合谋“管理市值”,股价在短期内大幅拉升后只剩“一地鸡毛”;有的企业借助监管层扶贫政策,赶在IPO排队之前迁至贫困地区,试图缩短IPO审核时间,并以此作为跟投资方讨价还价的筹码。

  这些乱象表明,“押宝”新三板企业IPO并非看起来那么美,相关概念股的炒作风险尤需值得警惕。

  首先,不少IPO概念股在前期大幅炒作后,存在估值偏高甚至是虚高的风险。这种情形下,企业“转板”后的升值空间还剩几许,也就不难猜出。其次,投资者面临着IPO失败的风险。IPO属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排队企业数量多、排队期长,中途折戟沉沙的也不少。目前,新三板企业成功IPO的只有十来家,且由于新三板流动性匮乏,IPO冲刺失败后,不少希冀通过“转板”来套利的投资者如何退出、能否获利退出也将是极大考验。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新三板企业还将IPO首发申报与迁至贫困地区绑定在一起,以“转板+扶贫”双重概念来“忽悠”大众。诚然,挂牌企业迁至贫困地区能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先审核政策,但企业发行上市条件和审核标准并没有降低,能否成功上市跟企业是否位于贫困地区无关,投资者需擦亮眼睛、以防被蒙蔽和误导。

  总体来看,对新三板IPO概念股的炒作,投资者应坚持基本面分析,对市场上那些毫无业绩支撑的“炒概念”游戏,要保持一份清醒,谨慎参与;挂牌企业应合规披露信息,通过做强做大主业来获得投资者青睐,而不是追逐市场热点;监管层则应加大制度建设,堵住制度漏洞,从严处罚那些“打擦边球”的企业行为。(何川)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