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板政策地位升级 降低企业杠杆率再添新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编辑:张琦 2017-01-16 08:32:00

内容提要: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立40多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到1.35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6450亿元

  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立40多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到1.35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6450亿元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区域性股权市场(以下简称“四板”市场)迎来新的政策机遇期,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措施,如划定了地方政府与证监会的监管责任,证监会负责对发行证券的范围、交易方式、持有人数量等制定规则。

  “国家正在一步一步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通过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员高鹏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解决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结构失衡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发展直接融资是一个必要手段,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必由之路。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务院层面的关于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一直在酝酿中。而证监会于2015年6月份下发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迟迟未见出台,其中是否涉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证券的范围、交易方式、持有人数量等环节规则的制定,一直令市场有所想象。

  2017年1月15日,证监会表示将抓紧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及监管规则,做好对省级政府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加强监管协同,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四板”政策地位不断提升

  国务院2013年年底出台《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后,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环,经过3年的发展,新三板已经初具规模,超过1万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使挂牌企业能够得到直接融资的机会。

  然而,在中国经济增速仍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挑战,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通过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可以为更多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进而降低企业杠杆率。

  自2014年以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地位不断提升。2014年5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区域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是首次将区域股权市场写入国家文件;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这是首次将区域股权市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而2016年以来,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降低企业杠杆率等多个文件都提到了要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2016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要求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其中包括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10月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也提到规范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强化融资功能。

  “国务院的会议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充分体现了国务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激活民间资本、鼓励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对于指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高鹏飞表示,但一定要在规范中发展。

   “四板”市场监管责任划定

  随着政策地位的升级,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监管责任要求更加明确。

  “结合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相关内容,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首先需要在规范的前提下制定好市场发展的基础性规则。”高鹏飞分析称。

  今年1月9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进一步规范地方交易场所的政策措施,并部署了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高鹏飞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区域市场不能跨区域经营,同时,强调省级政府负责按规定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实施监管的同时,也明确了证监会的行业指导和监管职责。

  中小微企业受益

  “规范市场治理和监管责任之后,允许更多中小微企业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这些中小微企业将获得双重收益。”高鹏飞认为,区域性股权市场不仅能给企业带来融资,还能够通过信息披露、各类市场制度推动企业规范运作。“规范与融资同样重要,它是融资的基础,更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大量暂时不够条件去上市或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可以先到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就像上大学一样,企业‘自学’8年能上市,在新三板这个大学预科‘学习’2年能上市,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这个‘高中’学4年,也能上市或者到新三板挂牌。”高鹏飞比喻说。

  “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学会利用资本市场,才能利用直接融资手段融资,中国金融结构的失衡问题才能解决,整个中国经济就会上一个新台阶。”高鹏飞强调。

  据《证券日报》记者跟踪调查,近年来,区域股权市场也确实起到了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立40多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到1.35万家,展示企业5.4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6450亿元,其中股权融资占10%,私募债融资占30%,股权质押融资占50%。

  高鹏飞建议在逐步规范并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这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作用的同时,应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先行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对接机制,从而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左永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