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大家最关心的就这两件事 1.1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1-16 08:18:30

  为何新年之后的“红包行情”,如此快就转瞬即逝,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乃至深证成指,都出现了破位走势?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元旦节刚过两周,市场的表现就出现戏剧性的转折,好不容易反弹了一周,第二周大盘就跌回了原地。这样的行情,让人相当郁闷,您对近期行情怎么看?究竟是什么原因,将“红包行情”压垮了?

  道达:确实,上周市场的表现非常难看,大家都将矛头对准了不断提速的新股扩容上来。上周,次新股开板的速度也在加快,典型案例就是刚上市的太平鸟,上市第四天就打开涨停板,而其他不少次新股,更是一旦开板,就出现连续大跌的走势。次新股的连续下跌,无疑严重束缚了原本活跃的炒新资金的手脚,整个市场的悲观预期也开始有所升温。

  牛博士:大盘面临较大压力,您认为新股发行过快真的是重要原因吗?

  道达:这个话题,确实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大盘持续走弱,新股发行却不断提速,两者之间到底有没有联系,市场人士对此是有不同看法的。比如上周末,有一篇分析文章就提出否定的观点。该文章认为,股指下跌,与IPO加速关系不大,下跌的根源是预期逆转后泡沫崩溃。但即便如此,非但不应该放慢速度,反而还应该加速IPO促进新陈代谢。比IPO更应该让人担心的,其实是定向增发再融资,以及大股东的减持套现。

  牛博士:你对这种观点,持怎样的态度?

  道达:其实,股指下跌,和IPO加速有没有关系,这个还是要从结果来客观评判。2016年12月以来,海外市场表现都比A股好得多,我想问一句,有哪个市场的新股发行,有A股市场这么快,每天三只新股申购,还要持续几周?

  新股发行,要考虑市场的接受度,这个道理不论在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是说得通的。大盘已经表现不佳了,怎么能不考虑环境,还要继续提速?IPO融资是证券市场一个重要功能,但需要考虑市场的接受度,这是我的观点。

  总体来说,大规模的IPO和再融资,对市场都会产生压力,但影响的覆盖面不同。就短期来看,IPO的快速扩容,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尤其是随着次新股收益预期不断下降,对于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也会产生明显影响。现在的新股申购,必须要持有一定数量的股票市值,你才有资格。以前,次新股收益率较高的,大家还愿意为了打新,而持有股票。但是,如果新股收益率大幅下降了,势必会影响大家持有打新市值的愿望。

  牛博士:我刚刚看了一下本周新股发行安排,本周又是15只新股申购,平均每天三只。其中,周三申购两只,周四申购四只,看来IPO还没有减速的迹象啊。

  道达:关于新股扩容的问题,我们静观其变。其实,这个周末,还有一件事,可能比新股问题关注度更高,那就是乐视网今天要复牌了。作为创业板的重头股票,乐视网近期一直处于旋涡之中,并且从2016年12月6日就开始一直停牌。我个人认为,短期来说,消息面上对于乐视网股价,应该是利好,很有可能会刺激其股价反弹。同时,在创业板股票持续低迷的时候,乐视网复牌也有可能刺激整个中小创股票出现反弹。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乐视网一家公司的短期利好,对于整个创业板的估值压力,也难以起到扭转趋势的作用。

  (张道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此前仓位:四成今日仓位计划:四成特别提示: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