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次新股系统性杀跌 再跌后短线有望反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16 08:17:13

  上周后三天A股显著杀跌,上证综指全周累计跌1.32%至3112.76点,跌幅貌似不大,但多数股票走势较差。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周跌幅分别为3.38%、3.43%、4.03%。

  新股扩容压力大应是导致股市走弱的首要因素。除此之外,流动性紧平衡也是导致股市承压的重要原因。就现在的情况,判断大盘前景其实就是判断这两个因素的前景。个人认为,这种压制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春节前后有机会稍稍缓和。

  根据以往经验,新股发行速度一般会在春节前稍稍放缓。至于节后,扩容则可能因技术性因素而有所缓和,因拟IPO公司得补齐2016年全年报表。在流动性方面,最近央行已较前期稍稍松动。此外,上周公布的2016年12月银行新增贷款远超预期,而每年第一季度又是银行传统放款高峰期,所以流动性应有些阶段性支撑。

  这几天我观察了一些次新股,发现多数次新股或还有10%短线下跌空间,其后应至少有些阶段性反弹。因此,我建议投资者就盯着本轮领跌的次新股,一旦发现多数品种再跌10%左右,大面积的个股“攀比式杀跌”便可能暂时停止。

  次新股中市值最大的品种上海银行,可算得上标杆股了。此股发行价17.77元,上市后最低价21.32元,现价22.04元,再跌多半就会有阶段性反弹。此类股即使最终破发,一般也会有反复机会。如果这样的标杆股不再“兵败如山倒”,那么对市场整体人气稳定应有好处,届时整个股市也可能获得些喘息空间。

  如上所述,我相信大盘再跌一阵也许就会有所缓和,但我对2017年全年走势仍是不太乐观的。我认为投资者2017年整体上仍应持避险思路,不宜重仓!至于融资炒股这样的想法,最好不要去想!

  由新股发行势头看,应该有为注册制铺路的意味,所以次新股下跌就是系统性的。与技术性下跌风险大同,系统性风险是很难消化的。技术性下跌如同水泥地拍皮球,弹起来离前高并不太远;系统性风险则如同沙地拍球,弹起来后很难企及先前高度。当然了,我这里说的只是创业板、次新股等,并不包括永远相对稀缺的绩优股或有特殊行业地位的个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