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新股扩容忧虑加重 短线料将止跌 1.1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13 08:17:35

  本周四A股下跌,上证综指收挫0.56%至3119.29点,深证综指跌0.87%至1951.31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1.02%、0.72%。

  由盘面看,A股前市走得尚好,但午后颓势显现,大量抛盘涌出。这样的走势一般预示着投资者已全面转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形势不妙。

  这几天管理层已在注入流动性,资金面适度松了些。然而,市场似乎对此不太满意,走势明显较弱。元旦后大盘一度猛涨,可谁也没想到涨势如此“短命”。大盘这么个跌法,一个比较显性的因素应该是“IPO每天发行三家”。IPO“抽血”量肯定是不及老股增发的,但投资者对增发反而不太在意,对IPO的关注度倒是极强,所以心理上所受冲击较大。

  新股发行对次新股的影响是最为直接的。不过,A股各板块是有比价效应的,当次新股刚下跌一阵时,老股也许能无动于衷,可当次新股跌幅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老股也有可能被拖下水。

  另外可能还有个潜在压力,即“打新热情”下降。大家知道,最近半年多有许多资金其实是为了打新而配置二级市场老股的,但由于最近次新股跌幅很大,已影响到新股的封板数量,这不可避免地就减少了投资者的打新热情。很明显,如果投资者打新热情下降,那么他们仅为了打新而配置老股的意愿势必也会下降。

  目前判断大盘走势很难,你不可能知道管理层何时会在IPO方面出手。就以往经验看,假如二极市场跌得过多,最终管理层是有机会控制IPO节奏的,甚至是暂停IPO。因此,投资者对大盘的判断其实就转向了对IPO速度拐点的预测。对于这种心中没底的东西,投资者也没很好的应对办法,一般在操作上应先避免重仓。

  我们A股是个非常难理性判断的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应该还是能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对于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长期”只是浮云,因此在操作策略上,中小投资者理应更多地持有博弈思维。

  大盘再跌,基本上就回到2016年底的水平了,个人相信暂时应能守住。其后市场关注点是本月20日特朗普上台后政策信号,再以后就是春节了。投资者只要不是重仓,一般就可继续观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