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A股继续调整 投资者可关注特朗普讲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12 08:20:44

  本周三A股杀跌,上证综指收挫0.79%至3136.75点,退守至20天均线处。此外,深证综指大跌1.05%至1968.43点。保险股、银行股、券商股的表现相对较好,故权重股占比较大的沪市跌幅稍小。

  权重股中亦有表现差的品种,如中国联通,南方航空等混改概念股。混改概念是长期题材,其炒作有可能贯穿全年,只是未来表现可能趋于温和,不会像前期那般凶狠了。接下来地方混改概念股会陆续浮出水面,该板块多半还会大幅扩容。

  在股市表现低迷的同时,这两天大宗商品表现强势。继前一天工业品期货大涨后,周三农产品期货开始有所表现。前天我国公布的2016年12月CPI涨速还算温和,但PPI涨速就有些偏快了,这通常预示着未来通胀压力有可能由上游传导至下游。

  实际上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通胀是有内生性上升机会的。最近半年多来,进口芯片、内存颗粒、电脑组件、电器组件等的涨幅其实不算小,加上食品价格有所上涨,故实际通胀压力可能比表面看上去的大。当通胀压力实质上较大时,管理层会倾向于实施更紧的货币政策,而这将持久地压制股市。在物价导致市场流动性无法像以前那样宽松时,恰好IPO扩容大面积展开,所以A股就很难抗住了。

  近期许多投资者面对个股的不断下跌,一般是抱怨IPO扩容提速。但这种说法其实值得推敲,因个股增发带来的“扩容”体量长期以来是更大的,但管理层对这一块的监管目前是趋严的。个人认为,导致目前A股流动性受损的最主要因素应该是物价压力,还有就是对抗人民币贬值客观上需要减少货币供应。

  人民币最终走向可能很快就会明朗,这个节点预计在特朗普上台且宣布新政之后,届时一些未解之谜便会揭晓。就政策面来说,我国显然是会与美国互动的,即见招拆招。今晨投资者不妨先看下特朗普在当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如何说,这或有助于揣摩其未来的政策动向。

  一般来说,如果特朗普仅是少部分兑现竞选时的承诺,比如只针对中国有限的几个产品加税,而不是全面展开贸易战,这种情况下A股的市场预期会保持稳定,或者说这对A股有利。如果特朗普讲话火药味十足,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也许得再等段时间才能看清市场方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