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不确定性有待出清 A股后市盘整为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10 08:26:21

  本周一上证综指收涨0.54%至3171.24点,深圳综指涨0.30%至1994.15点。中小创涨跌互现,中小板综指涨0.36%,创业板综指微跌0.06%。由盘面看,个股表现比较均衡,军工股整体上强些,次新股仍相对弱些。

  次新股弱势其实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多数分析认为这与新股发行不断提速相关。这样的说法基本正确,但季节性因素可能也得考虑进去。就目前这个时段,对一些手续上已经走完或基本走完的公司来说,如果拖延一阵就得补充2016年全年的财务报表,所以客观上得“抓紧时间上市”。

  近期关于“注册制”的呼声似乎略微多了些,但我相信此事暂时可能搁置。因2017年我们经济工作中有许多重大事项,外围显然也有较多不确定性。等上述事项大致上落定后,彼时再去谈注册制或许更加稳妥些。

  这几天人民币波动较大,多少也会影响到A股,但其影响机制并不是十分清晰。就一般道理来说,人民币升值对A股是利好,但这两天的升值隐含着对投机客的打击,这就要求收紧银根,而银根收紧又会使A股承压。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走势会更多影响投资者情绪。

  A股后市应是震荡格局,多空均较难大举出手,因不确定性有待出清。就短期不确定性来说,一是人民币走向,二是美国政局。就人民币来说,其上周尾段大幅升值是否预示着政策面的松动可能,显然是需要时间观察的。就美国政局来说,特朗普贸易政策如何更是巨大的变数。

  美联储今年升息两次或更多是大概率事件,我们始终不跟进可能不太现实。如果我们跟进加息,那么又需要考虑很多领域的连锁反应,比如楼市,又比如汇市。个人相信,政策层面最有可能采取折中策略,即在改革上提速,在汇率上顺势贬一些,在资金面上则略紧一些。三管齐下,争取化解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

  上述猜想,除资金收紧利空A股外,另两条倒是可能带来些机会。在改革方面,近期国企改革、混改等概念股的表现其实已说明了一些问题。在汇率方面,如果人民币趋贬,那么通胀预期会提升,这利好有定价权的涨价概念股,如茅台之类。上述这样的机会虽然在股市中均已有所体现与消化,但肯定体现或消化得并不彻底,这就留待有心的投资者去深度挖掘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