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涨跌两难 多数个股乏人问津 1.9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09 08:22:23

  2017年首周A股仅交易了四天,上证综指虽然涨了三天,但实际上只是指数在涨,多数个股在后两天是下跌的,特别是一些小票、次新股。全周沪综指累计涨1.63%至3154.32点,深证综指涨0.97%至1988.13点,中小板、创业板走势弱一些。

  按A股走势脉络来看,个人觉得,上周的走势应是被汇率因素“牵着鼻子走”的。在上周的前两天,A股上涨应该与元旦假日期间新一年购汇监管有所趋严相关,而后两天的下跌又与人民币空头遭到冲击相关。

  2017年起居民购汇上限仍是5万美元,看起来没啥,但购汇得有凭据,不像以前那样几乎无需理由,所以找不到正当理由的购汇者只能放弃。另外,原先想投资海外股市、楼市的换汇行为也被封堵。有上述限制实施后,部分投资者或有理由预期,A股流动性有望更宽裕些。

  上周后半段,离岸人民币疯狂升值,价格超过在岸人民币。海外投机客即便想购入美元(抛售人民币)进行炒作,但也苦于在离岸市场借不着人民币。资金是天然具有流动性的,若境内人民币流动性充裕而境外稀缺,显然易诱发套利行为,所以境内人民币也只能紧些。上周央行大量回笼人民币,应该有这方面的考量。

  当资金面稍紧时,A股很容易感受到压力,这应该是上周后半段A股承压的重要原因。不过,我猜想本周市场资金面有望稍稍缓和些,所以A股走势也有可能稍稍好些。对管理层来说,其打击人民币投机客应已达到阶段性目标,该打爆的应已全部打爆了。因对于投机客来说,他们借人民币过周末得多付两天利息,所以要么上周就已砍仓了,要么就会一直扛下去。所以,接下来监管层的资金阀门或可略微松一点

  不过,考虑到目前离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还有不到两周,汇市料将相对稳定,所以短期内资金虽会缓和些,却也不可能过度宽松。总的来说,考虑到多空两方面的因素,资金面或将维持紧平衡状态,未来两周A股可能陷入盘整,涨跌两难。

  由近期盘面看,主力仅选择一些有题材的个股,多数个股是乏人问津的。最近走势强的大多是些改革概念股,如混改等。另外,一些潜在的通胀受益股走势也较好,只是在三千多只个股中,此类股票毕竟占比较小。在这样的环境下,A股投资者获利相对较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