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黄金价格走势前瞻:黄金仍有大行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7-01-06 10:43:00

 

  天津北方网讯:回顾2016,黄金价格走出了过山车行情,先扬后抑,上半年领跑大类资产,下半年几乎回吐大部分涨幅。2017年开年,黄金又上涨翻红,2017黄金市场何去何从?业内分析师认为,明年全球市场仍面临不少不确定因素,美国特朗普新政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导向的不确定性,意大利和法国的总统大选可能造成的退欧风潮、英国退欧后续等众多事件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在众多风险事件影响下,2017年黄金仍有大行情,而且可能比2016年更为壮观。

 

  2016年黄金走势回顾

  2016年年初,受美联储2015年12月首次加息影响,新兴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资本外流和恐慌,黄金自年度低位1061美元/盎司开始反弹,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以及地缘冲突更是助推金价指标飙升突破1200美元阻力,二季度小幅攀升,波动加大,整体维持在1200-1300美元之间区间整理波动。6月初开始英国脱欧公投担忧刺激黄金市场快速上扬,脱欧公投结束黄金上行至年内高点1375美元/盎司附近。下半年随着英镑、欧元的弱势,美元作为重要避险资产,美元指数也开始出现比较强势的拉升,黄金承压震荡下行,11月美国大选特朗普“黑天鹅”公布之后,尽管黄金一度冲破1300美元但是并未站稳,伴随特朗普关于扩大财政刺激和收紧货币政策的新政预期影响,黄金一泻千里,年末触及1122美元一线有所企稳反弹。

  2016年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分析

  1、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变化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刺激经济复苏的手段主要依赖宽松货币政策,而作为硬通货的黄金价格也与各国货币政策紧密相连,其中尤以决定黄金的标价货币—美元走势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最受关注。

  自2015年12月底美联储首次加息,市场对于16年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就一直成为黄金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年初美联储预期加息4次,实际只加息一次,黄金也就在这一次次预期-担忧-缓解的循环中度过。

  2016年1月底,为了防止全球金融动荡损及企业信心,日本央行加大刺激政策的力度,除了维持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还宣布将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资金实施负利率。叠加市场对于新兴市场抗击美联储加息的能力担忧,助推黄金强势上扬。

  08年金融危机至今,欧洲地区经济复苏缓慢,欧央行的一系列政策没有像美国一样带来比较明显的效果,加上英国脱欧给欧洲地区带来较大不安定因素影响,欧盟和欧元区似乎集中进入了破釜沉舟的状态,先是3月份欧洲央行同时下调三大利率,到调整购债规模。

  一方面宽松环境和美联储加息延缓了黄金上行空间,但是随着风险加剧,美国政策导向调整,后半年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再度造成强势美元,黄金不堪压力魅力减退。

  2、地缘政治黑天鹅风险喜忧参半

  作为传统避险货币,两大地缘政治黑天鹅---英国脱欧和特朗普上台造就了今年黄金两波强势拉升。作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欧洲第二大经济体,英国此次脱欧更多是欧盟成员国对于欧盟体系不满的集中爆发。所以市场更大担忧欧洲地区“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英镑、欧元大幅下滑,黄金受到青睐。

  特朗普大选落定,黄金的波动更多是市场意外预期的集中体现,后期则主要是对特朗普新政的消化过程。美国的政治变化带来的经济政策的变动,也给未来美国金融政策的调整带来了不确定性。

  从目前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导向来看,更倾向于利用财政政策进行调整,对于前任奥巴马的政治联盟,如北约以及经济联盟TPP都有较大变更。这也是由于之前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边际报酬逐渐下降,需要寻求更新鲜的刺激方式来向民众发出其重振美国世界霸主地位的信号。特朗普提倡降低企业税、增加基建投资、放宽金融管制以及推动能源产业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这一系列举措给市场带来了较强的新鲜感,美元强势上扬,美股屡创新高,黄金遭受的打压比较明显。

  3、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变化

 
 

  2016年,受到外围环境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一定的反复,失业率数据也进入瓶颈期,非农数据更是大打折扣,每月新增15万非农就业人口基本成为常态。2016年前三个季度美国GDP数据表现差强人意,基本维持在3%左右波动。但是近3个月季度GDP数据处于底部缓慢抬升的态势,趋势还比较良好,后期能否持续强势将是关注重点。

 

  欧元区仍是疲态尽显,2016年年中英国脱欧成功更是给欧洲地区的经济复苏浇了一盆冷水。亚太地区日本货币政策基本处于黔驴技穷状态,但是由于美国新总统政策的不确定性,尤其亚太战略的调整给新兴市场带来很大的风险,甚至近期有马拉西亚金融危机再起的担忧。美国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质疑日本刻意压低汇率,后期如果特朗普维持观点,日元还将面临升值风险,日本经济无疑面临压力。

  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重要代表,宏观环境比较明显的主题就稳增长。目前中国面临着如何化解杠杆或债务问题、如何防范房地产市场资产泡沫风险、如何保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如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问题,大局上如何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突破点。

  4、实物需求因素影响

  2016年上半年,金价暴涨遏制了消费需求。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金条和金币需求下滑36%,金饰需求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反映实物需求的ETF-SPDR,目前的黄金持仓量震荡于820吨附近。黄金ETF作为反映市场买方意愿的一面镜子,其能否连续增持,成为判断后市金价探底之路结束的重要标志。另外作为黄金实物最大消费国印度,今年的废钞制度可能也将对黄金产生一定抑制作用。总体实物需求并没有提供太大支撑。

   2017年影响黄金市场的风险事件

  1、欧洲地缘风险变化

 

  首先2017年2月要关注英国会否出现硬脱欧,未来英国最大的挑战是在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申请之后,根据里斯本条约50条条款的规定,要在2年内与欧盟27个国家谈判达成进入欧盟大市场的条件,同时要与其他53个与欧盟有贸易协定的国家再分别达成协议。这一谈判过程将是漫长而痛苦的。在英国脱欧后谈判的过程应该会比较反复,稍不顺利欧盟和英国之间的关系就可能会陷入日益对立的恶性循环。

  有英国脱欧做例,其他各国即使不脱欧,后期欧盟的经济刺激政策、财政紧缩措施的施行也将阻碍重重。在全球经济低迷、全球化推进日益困难、反全球化情绪高涨之际,英国脱欧成功将给其他各国各区域传递一种理念。如果英国脱欧引起效仿,那么作为避险资产黄金将再度受到青睐,尤其在大选结果确定之前,市场预期会随着事态变化不可避免出现紧绷情况,届时黄金均有机会。

  2、美国特朗普新政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导向

 

  美国11月大选意味着美国进入了特朗普时代。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时提倡降低企业税、增加基建投资、放宽金融管制以及推动能源产业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包括恢复利率正常化的货币政策指导,但是在其真正上任之后能否顺利施行还未可知,因为政策本身就包括金融自由化与财富均衡的矛盾、基建投资与贸易保护的相悖等盲点,所以短期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期待和新鲜,但未来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仍将取决于特朗普新政的具体执行情况。

  相较美国大选对其自身的影响,其对其他国家的合作导向才是真正的风险。毕竟这位商人出身无任何从政经验的新总统的执政套路还是无迹可寻的。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外围国家和投资者也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来消化特普朗时代在经济和政治上带来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也将主导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市场的波动敏感度。

  另外美联储2016年12月第二次加息之后,给出17年预期是加息3次。未来加息进程仍将是主导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同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明年初任期满,在17年下半年特朗普与耶伦的角力可能会搅动黄金市场短期波动的浪花。

  3、全球经济复苏进展

  全球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制定,归根结底是为了刺激经济发展,而经济的发展状况将直接影响各国政策导向。同时全球经济复苏情况也将决定大类资产配置方向,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回升,风险资产将逐渐受到追捧,黄金的空间则相对收窄。重点还是关注美国、英国、欧元区、日本和中国为代表的的新兴经济体状况。

  美国未来3年的政治政策可预见性将会降低,美联储货币政策率2017会有上升来刺激资本流入,但是放闸速度不会太快,提升空间不大。总体美国可调控方向和条件还比较好,未来3年应该是美国对于特朗普时代的适应过程,经济持续的爆发力还不大会显现,最好的结果就是维持在3.6-4%的稳定状态。

  未来2年英国的动荡才真正开始,在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下,英国大概率还会维持一定宽松,但是为了防止资本外流,预防被挡在欧盟之外,削减企业税以吸引外国投资应该是未来英国政策主基调。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英国经济增速2017年将放缓至1.4%,2018年将增长1.7%。而日本和中国必须在经济结构转型中逐渐稳定,否则仍难有加大突破。

  综合来看,17年全球地缘和机构性风险压制,全球经济应该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难以对黄金造成太大压力,初期反倒是风险情绪助推黄金上涨。

   2017年黄金走势展望

 

  如果说2016年是“黑天鹅之年”的话,那么2017年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不少,接下来黄金市场会如何演绎呢?

  天金加银首席分析师徐岩认为,黄金走势2017年一季度主要从技术上进行1120一线年内底部确认。二季度随着欧洲大选热度提升以及美国特朗普政策降温,黄金将迎来突破行情,一旦突破1200美元,基本确认下半年升势,不排除盘中冲击1350美元一线的可能。三季度末一旦欧洲大选相对稳定,黄金经过一定修整治后,全球通胀黄金开始显现,风险资产高估现象频现的情况下,四季度表现也不会太差。综合来看,大概率黄金2017年会处于1120-1350区间运行。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现货部总监、国家注册高级黄金分析师黄建国则表示,2017年,世界环境地缘政治、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等会使这一年成为多事之年,同时也会成为贵金属行业大展宏图的一年。对行业投资者而言,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也会带来可期的收益。

  承德大宗的分析师则指出,展望2017年,全球市场再度迎来较多的风险事件,2017年黄金仍有大行情,而且可能比2016年更为壮观。2017年年初黄金价格将可能有一波规律性上涨,而年中和年尾的情况需要具体看风险事件与美联储的表现,但不管如何,货币长线贬值是趋势,黄金的保值抗通胀属性决定了黄金长线趋势仍然是看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