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新年开门红:高估值改善 仍存隐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1-04 08:16:00

内容提要:2016年末遭遇三重打击的可转债,在2017年迎来开门红。当然,可转债尚未达到“估值见底”的程度,关注正股驱动成为目前较为可行的策略。

  2016年末遭遇三重打击的可转债,在2017年迎来开门红。当然,可转债尚未达到“估值见底”的程度,关注正股驱动成为目前较为可行的策略。

  三重风险释放

  “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具有良好的天然配置特性,不过2016年却是惨淡的一年,由于过高预期,该品种劣势被逐一展现出来。特别是2016年年末遭遇了三年来首度“三重风险”集中释放的打压。

  2016年四季度以来,流动性冲击重现,可转债面临了正股下跌、债市去杠杆、债基赎回等三重风险释放,最终年跌幅超10%。“2016年由于转债估值很高,透支了股市的牛市预期,配置转债整体上几乎没有胜算的可能,是个典型的输家市场。”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表示。

  恰恰由于去年摧枯拉朽的做空动能,让可转债在新年首个交易日仍有所表现。

  数据显示,新年首个交易日,中证转债指数上涨0.28%,报收284点,本轮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达2.7%。统计显示,可转债各券整体以上涨为主,仅有4只券尾盘翻绿。

  “其实,可转债早在去年末就呈现企稳迹象。这与国债期货有着很强的相关性。”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他认为,由于债市“去杠杆”告一段落,流动性较佳的可转债抛售压力减轻,因此,在去年末已呈现一定的企稳迹象。“由于看好正股表现,目前不少机构选择了顺势增配可转债。”张崎补充道。

  中证转债指数已经连续上涨数日,不过,等待中的可转债破“百”始终没有出现。

  高估值改善仍存隐忧

  “目前可转债仍存隐忧。”张崎表示。

  从低风险投资角度看,可转债的正股替代效应并不强。此前的2013年,可转债也曾经出现过流动性引发的三重风险打压市场的现象。不过,目前可转债并不能与当时相提并论。

  数据显示,目前可转债转股溢价率整体仍在20%以上。换言之,只有正股涨幅弥补这个溢价率,理论上可转债才会有更多机会。

  2013年时市场中仍存在4个大型转债,如石化、中行、平安和民生转债,规模皆在100亿之上,极大程度上压缩了估值。

  “彼时中行转债的到期收益率达3%,可以与十年期国债媲美,长期看有绝对回报的能力。因此,对于正股有着完全的替代效应。而目前到期收益率最高的国盛EB不到2%。”张继强认为,当下的可转债过高估值虽有所化解,但是尚未达到“跌出价值”的地步,距离2013年估值水平尚有差距,仍需关注正股走势。

  数据显示,当前可转债市场规模并不大,缺少百亿规模的可转债。目前已通过证监会审核的宁波银行可转债仍在等待发行时机。发行规模最大的400亿元中信银行转债仅为董事会预案;规模在300亿元的光大转债刚刚通过股东大会,两者皆需证监会审核。因此,大规模可转债上市仍需待时日。

  不过,中金公司较为关注国企改革中的可转债机会,认为可转债未来仍会有一定的扰动,但经过近期调整,可以适度提升仓位并关注结构性行情。

  张崎也表示,可转债仍需进一步消化估值。未来随着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流动性风险仍值得持续关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