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可操作性似增强 重点关注美联储动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04 08:07:39

  2017年首个交易日A股大涨,上证综指收扬1.04%至3135.92点,深证综指涨0.86%至1985.95点,成交双双放量。由盘面看,昨日券商、银行及军工板块表现较强,创业板相对较弱,创业板综指昨收扬0.50%至2613.68点。

  周二公布的财新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至51.9%,创近四年来新高。除上述乐观数据外,周二A股“开门红”还应与以下两个因素相关:一是月末、年末资金紧张情况暂时消失,二是居民购汇合规性监管强化。上述两个因素实际上是有关联的,居民购汇监管的强化一般会有利于我国维持外汇占款总量,这会间接有利于国内的资金面,A股资金面多少也会因此受益。

  管理层新公布的购汇政策中大致包括:维持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不变,但强化了对购汇真实性的审核,且重申购汇不得用于境外炒股、炒房,不可借他人身份证购汇等。另外,若有违反上述政策的行为,将可能被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其当年及之后两年不再享有购汇额度,并将依法进行反洗钱调查。

  上述漏洞被封堵后,市场多会相信外汇储备流失速度有望下降,进而对A股构成利好。这样的理解大致上没错,但还需要时间检验。目前,资金面已扛过了月末、年末因素,但春节为期不远,所以未来资金面仍不时会受到干扰。就稍长期限来看,如果没有新信息证明美联储将暂缓加息,那么我国央行也很难过度释出流动性。在多数情况下,2017年一整年,资金面可能都会处于相对偏紧的状态。

  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2016年12月加息那次的会议纪要,本周五美国又将公布12月非农就业数据,这两件事或能极大程度提示2017年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点。一般而言,只要美联储首次加息不发生在2017年上半年,那么A股产生些行情的机会就大一些,否则A股就算会涨,空间可能也比较有限。如果不发生什么意外,我相信美联储2017年上半年加息可能性偏小,故近期市场的可操作性或许有所增强。

  每年的这个时段大盘整体上均属于筑底阶段,相对容易找着底部,但2017年的情况有些特殊。所以,投资者在具体实盘操作时难度不小,在择股方面应避开那些前景难测的品种,如部分进出口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