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股市会有开门红吗?1月3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1-03 08:24:20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在刚刚过去的新年假期,究竟有哪些重要新闻值得大家关注,这些消息会对未来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牛博士:达哥,新年好。首先,还是希望您能够对上周的行情进行一下点评,您认为市场的调整是否已经告一段落了?

  道达:上周是2016年最后一周,大盘在上周一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之后,逐渐趋于平淡。沪指虽然一度跌破3100点整数关,但很快又收了回来。

  看得出来,短期之内,多头是很想守住3100点这个重要支撑平台的。但回顾整个行情,上个月,沪指月跌幅4.5%,沪深300指数月跌幅6.44%,创业板指数月跌幅10.12%。

  也就是说,2016年,月跌幅最大的是1月,而跌幅第二大的就是12月。短期来看,市场似乎有了逐步企稳的迹象。但之前我说过,进入2017年之后,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存在,现阶段依然有必要继续维持谨慎的观望态度。

  牛博士:2017年已经来临。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里,消息面上有哪些新闻最值得大家关注?

  道达:在我看来,当前资本市场最引人关注的,无疑还是人民币汇率。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教授的观点,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余永定指出,2017年的风险主要来自外部,资本外流,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最关键的是保住外汇储备而非汇率。

  牛博士:余永定的观点,应该如何理解?

  道达:传统意义上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央行会考虑卖出美元以压制美元的升值。但是,如果按照余永定的观点,如果要保住外汇储备,未来央行就要减弱卖出美元的动作,然后将汇率走势的决定权交还给市场,外汇储备的消耗会减少。

  而从股市角度来考虑的话,其影响更多的还是在于对资本外流的控制。如果资本流出不容易,对股市楼市就是一个软着陆的过程。

  牛博士:确实,正如您所说,对资本流动的控制加强,如今已经可以看到一些措施了。近日,一个重要消息就是购汇不能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和购买人寿保险等。您对此怎么看?

  道达:很明显,这就是央行给资本外流念了一道紧箍咒。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阻止资本外流的。短期来看,我认为对股市的影响是比较正面的。但从中长期看,这种手段能否起到更大的作用,还要看市场化对汇率的实际影响了。

  牛博士:看来,短期而言,达哥对市场还是偏乐观的,您认为操作上如何应对?

  道达:汇率对于股市和楼市的影响,主要还是在资本流动层面,汇率本身不会直接影响市场。但是,如果汇率影响到了资本流动,就会影响供求关系,对于热钱的影响更加明显。

  消息面看,短期相对是偏正面的,市场在上个月跌了这么多之后,技术上也有企稳的要求。从操作层面来看,我对仓位的建议依然是维持五成不动。另外,此前定下的减仓条件,也保持不变,对于大盘是否会出现极端走势,始终还是要多长个心眼。

  另外,2016年12月牛指逆势上扬,依然保持正收益。达哥给自己打了90分,有阅读权限的读者可以及时去看一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7年1月2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如果中证流通指数跌破120周均线(5096点附近),且再度下行2%(即跌破4994点),那么就要一次性减两成,回到三成仓位。

  特别提示: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