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货币自主性加强 A股或受益 1月3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1-03 08:23:11

  上周五A股小涨,但全周仍录得稍许跌幅。由K线形态看,A股已暂时筑底,如果未来资金面缓和些,有可能展开一定程度的反弹。

  资金面能否缓和当然与央行动向有关,而央行动向又与经济基本面限制及相关政策限制相关。上周五,央行发布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将大额现金交易的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了5万元。这个5万元也包括外汇交易,即单日取外币现金折人民币5万元。按当前汇率算,差不多是7100美元,较以往的1万美元单日取钞上限低。此外,以前境外汇款上限为5万美元,现在该上限改为1万美元。

  上述政策多少会提升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即我们被动跟进美国紧缩(即加息)的压力可能因上述政策略有降低,从这个角度理解可能对A股稍稍有利。然而,A股是否最终真正受益还取决于上述政策的后续效果,比如政策对出口的影响等。经济是极复杂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想预知所有因素十分困难,多数时间内投资者可能只得边打边看了。

  年末、月末资金瓶颈期暂时已过,本周A股可能会弹升一些,投资者暂时没必要无限杀跌,仓轻者反可考虑逢低捡些筹码,只是上涨预期仍应温和,在诸多不确定性存在的情况下,暂时不可将行情看得过高。

  本月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上位,目前可能绝大多数人很难知道特朗普会否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如果其一部分承诺兑现了,那么兑现程度又会如何也存在变数。现在离特朗普上台还有十几天,属于敏感阶段,对投资者来说,上策显然就是先多看看,看清后出手可能更好。

  不过,如果投资者仓位过轻或者完全观望可能也不是办法,因万一形势有利时就只好被迫追高了,届时会比较被动。因此我认为,投资者先建立少量仓位比较合适。

  在投资品种方面,个人建议投资者先看看新年后人民币的涨跌情况,因这不仅影响大盘,也可能影响板块走向。人民币走向与外贸股、进出口股关系密切,投资者如果炒作的是此类个股,那么理应更加关心汇率走向。此外,黄金板块也值得关注,因黄金其实也是种货币。当前的外汇管理措施细化并不涉及黄金,市场应会迅速计入这一因素。个人认为,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市场还是有效率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