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市场震荡盘整 投资者旁观为宜 12.29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6-12-29 08:12:36

  周三A股下跌,上证综指收挫0.40%至3102.24点,深证综指跌0.37%至1972.35点,两市成交低迷。这一般反映资金面偏紧及投资者热情不高。市场资金偏紧并不仅仅是因为年末因素,还应与外汇占款下降相关,而这又与美联储加息相关,所以此事颇为复杂。

  从国际上来说,美联储扬言明年加息三次,如此全球流动性都将承压,我国自然也不会例外,这无疑会限制我国货币宽松的空间。

  单就国内因素来说,通胀上行及楼市高位横走均压制了货币大幅松动的空间。若想使投资者相信未来楼市会下跌,这本来就是很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货币松动了,楼市调控就可能出现意外。

  与此同时,降债务杠杆可能也会对宽货币构成一些限制。因假如各路机构较易获取资金,那么按其既往表现,一般都会去赌博加杠杆,而不是去老老实实还债,这种道德风险还是蛮大的。当然了,资金过紧也不好。目前形势要求我们央行走钢丝,要在货币松紧之间把握好,这需要极高的水准。

  个人认为,目前央行可以先降准,并同时不续做或少做逆回购、MLF、SLF等。只要降准释资量与不再续做的逆回购等大致相同,其实并不会形成特别的宽松信号。逆回购、MLF等等工具,既有成本又很复杂,哪里有降准那么简单直接!在金融方面过度复杂其实是没必要的,创新精力应更多放在实体上。

  此外,明年美联储如果加息一次或两次,个人感觉届时我国应跟进加息。这是没办法的事,因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完全自由浮动的。至于资本管制,这虽能解一时之困,但多少也会有损我国吸引外资能力,同时也与这些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方向相悖。

  今日投资者仍需谨防震荡,过了今日市场或有所反弹,但整体上很难大幅上涨。就操作而言,投资者如果仓位不太重,再逢杀跌或可考虑小幅增仓。整体上来看,我认为既然我们左右不了市场,那就只能先降低总体仓位,然后旁观为宜,等未来国内外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后再大举介入。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