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发力布局 五类FOF产品集中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6-12-28 08:34:34

  委外资金的涌入,将公募基金的发行推向了新高潮,短短一年时间,新发公募基金超1000只。公募基金在大扩容之后,总数量已经逼近3800只。但硬币的另一面是,面对如此多的基金,投资者从中选择优质基金越来越难。

  此外,随着市场波动性加大,基金业绩分化现象非常严重,业绩最优和最差的基金之间动辄相差几十个百分点,个别年份甚至达到了100个百分点以上。在此背景下,各大基金公司开始发力FOF产品。业内人士认为,FOF基金更能进行分散化投资,不仅覆盖资产类别更广,策略也更为丰富,从而可以降低“黑天鹅”事件对单一资产带来的冲击。

  33只FOF产品集中上报

  美国共同基金中FOF规模占比超过10%,当前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8万亿元,如果进行简单推算,未来中国公募FOF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元。对于业内人士眼中的这片业务新“蓝海”,各家基金公司早已“摩拳擦掌”。

  据证监会12月26日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已有21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了33只FOF基金申报材料,且都已获得证监会受理。

  具体来看,广发基金和长盛基金均申报了3只产品,是目前业内申报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包括易方达、招商、上投摩根、前海开源、南方、建信、汇添富、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均上报了2只产品。

  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当前我国市场上的基金数量众多,且增速仍有加快的趋势。此外,基金业绩波动很大,连续排名进入行业前二分之一是相当困难的事情,而基金的业绩与基金经理个人的投资风格有着很大的关联,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全面细致地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投资能力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另一方面,国内基金经理的更换频率很高,持续性较差,这加剧了业绩的不稳定性。

  鹏华基金认为,投资者想要在市场上持续地选出优秀的基金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而这正是FOF想要解决的问题。与一般投资者相比,专业的FOF基金经理更了解市场上各基金的风格特征,从而能通过对市场风向的把握选择适合当下市场的基金以获取稳定的超额收益。

  虽然市场各方对于FOF产品有着较高的期待,但在长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邓虎看来,短期而言,公募FOF对市场影响可能没那么大。他坦言,FOF基金的资产配置需要较长的周期,如果以一年为期限,其收益率不会很突出,但目前来看,多数投资者还是更看重短期的收益情况。

  不同策略百花齐放

  从目前上报的FOF产品来看,可谓是不同策略百花齐放。在业内人士看来,FOF具体的风险收益情况、策略乃至最终表现都有可能千差万别,与FOF本身的目标相关,与FOF投向的基金相关。各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全天候配置、动态配置、基金优选、量化FOF、养老策略等。

  业内一位FOF投资经理表示,不同的策略之下,FOF必然是千差万别的,这意味着FOF与FOF之间都未必是可比的。希望未来不要出现把各类FOF放在一起进行业绩大排名,这不仅在机制上容易让基金经理有短期冒险倾向,也会误导投资者。

  目前,南方基金、嘉实基金等均申报了全天候策略的FOF产品。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介绍,全天候策略的核心是应对不同的经济周期,经济周期有四个阶段,每个阶段表现较好的资产都各不相同。

  从基金名称上看,上报的FOF产品中,可能采用基金优选策略的基金有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基金以及富国申报的鑫成优选配置基金等。这种FOF的思路是选出优秀基金。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介绍,主要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基于基金的量化分析,另一种是基于对基金公司投研系统和基金经理的评价。前者更多地依赖于数据,更加客观;后者更加依赖于对基金公司的走访调研,对基金经理的沟通交流,更加主观。

  目前上报的FOF产品中,带有“量化”两个字的产品有易方达申报的量化动态配置基金、量化择基配置基金等。据悉,量化FOF的思路可以是用量化的方法来选择基金,也有一种思路是专门配置量化公募基金的FOF产品。前者的选基范围一般不局限于量化基金,可以是主动基金也可以是量化基金;后者的选基范围主要是量化基金,如指数增强积极、主动量化基金、对冲型基金等。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基金名称分析,华夏基金申报的裕惠稳健目标风险基金、裕丰收入目标风险基金等,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可能性比较大。据悉,这种基金采用的是基于风险的投资方式,在成立时便确定了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不会随着生命周期推移改变风险收益特征。

  养老FOF的思路则是面向投资者的养老需求,目前上报的FOF产品中,可能采用养老主题的基金有建信基金申报的福安养老稳健型基金中基金、福盛养老进取基金中基金以及华安基金申报的尊享人生安稳收益基金等。(⊙记者吴晓婧○编辑于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